close

 

 

每天回到家之後,還得自己準備晚餐。感覺沒做什麼事情就已經快要10點了。想要念念德文,想要打打語料,都無法。一天比一天還要疲累的感覺,可能是天氣越來越冷,也可能是真的累到。(有沒有這麼弱阿!林黛玉都鄙視我了)

 

 

 

今天在辦公室弄了語言交換的表格,我們準備幫系裡頭的學生找語言交換的伙伴。10/14剛好是台灣同學會的聚會,原本沒特別想參加,畢竟又是一筆錢。但人在異鄉還是認識一些同胞也沒壞處。所以就趁明天倪老師去法蘭克福之前把表格印出來,省得到時候我一個人寫到死。

 

 

 

我照著公佈欄上貼的去年的格式,把「我是一個想學德語的『中國』人」改成了『台灣』人。因為我看去年貼的紙條上,有一些台灣人就把中國人劃掉,改成台灣人。所以我今年想說就直接改了吧!而由於我們辦公室的印表機壞了,所以我只好把弄好的格式寄給倪老師請她印出來。

 

 

 

後來她拿著表格到我辦公室,看著表格欲言又止的樣子。她說:「還是要不要增加一行「我是一個想學德語的中國人」然後用簡體字打?」我說也可以阿,但我沒認識從中國來的,而且我電腦也沒辦法打簡體。

 

 

 

後來她說那她在她電腦上改,改完的結果就變成「我是一個想學德語的大陸人」(此為簡體字),下面一行就是台灣人的選項。其實我覺得她應該改成中國人比較好,但是,算了這話題實在太敏感。而且馬英九都說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只是我們的家鄉而已。我是還想怎樣!

 

昨天和倪老師討論備課事情的時候,圖書館員晰然來還她洗好的盤子。她在門邊看到我的背影時就說了幾句德文,因為她以為我是學生。我忘了當時是誰說:「唉阿!大家都是『中國』人說什麼德語阿!」當時我心裡就有種唉唷被電到的感覺。

 

097.JPG  

 

 

 

星期一去辦理居留證的時候,要去午飯時遇到了兩個中國人在校園裡頭拍照。倪老師跟他們寒暄了幾句,走後她馬上告訴我教授很討厭其中一個人,認為他是間諜。因為那個人好像快要唸完博士,於是在學生管理處找到了一份打工的工作,但是他和柏林那邊的好像什麼駐德使館關係很好還怎樣,總之,教授很討厭他的身份。他認為這個人不宜接觸,以免洩漏了系上的秘密。

 

系上能有什麼秘密我倒是挺好奇的!一套書19塊錢賣學生20塊這樣嗎?(因為我們懶得準備很多個一塊錢)。後來,吃飯的時候倪老師跟我說去年的時候,強老師有時候會抱怨漢辦打電話給她,問她一些系上有多少學生?多少老師?用什麼教科書之類的問題。強老師認為這些問題無關緊要,且,這些問題其實問教授就可以了。所以,教授也覺得強老師是一個間諜,要倪老師不要跟她講太多事情。

 

 

今年漢辦那發了兩個老師來,一個王老師,一個是還沒來報到的高老師。王老師的身份比較特別,她除了是漢辦發來的老師外,也是教授私人的好朋友。她主修英語教學,之前在北語上課也都是英文部的。之所以能來德國,就是因為教授當時跟漢辦指定了她。也因為教授跟漢辦指定了一個非華語教學背景的老師,之後,漢辦就給了學德文的高老師。總之,聽倪老師說,漢辦認為既然教授要了一個學英文的人,應該是不太要求專業的吧!又因為漢辦給了高老師這個學德文的,所以教授跟漢辦的關係好像有點怪吧。

 

我在台灣的時候,跟教授見面時問了他這個問題。既然你們系上是要求學生學習繁體字,為何你用了三個中國來的老師?這當然又牽扯到經費的問題。財大氣粗的漢辦輸出華語老師是不需要對方付錢的。也就是免費送老師。不像台灣,我們教育部每個月僅補助22k,剩下的薪水就得由德國的學校支付。

 

 

相較之下,他們攻勢的確強烈,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教授還改用了繁體字,漢辦想必是不爽的。所以,王老師既然是教授的朋友,當然唯一能勝任間諜的重責大任就是高老師囉。

 

 

我聽了這一席話,感覺真是不舒服。

 

大家只是來教書的而已,真沒必要搞成這樣。我只想要做好我份內的工作,其實,我覺得我有信心會是三個老師當中最好的那一個。要說這個身份敏感,拜託我自己的同學本身就是台灣的外交官了。不過台灣實在太弱了,根本沒人在防我,哈哈!

 

 

 

ps.1.後來那份表格被改成「我是一個想學德語的華人」,因為教授看過之後,認為改成這樣比較中立一點。我實在很想問他,請問別人問你是哪裡人的時候,你會說你是德國人?還是日耳曼人呢?

 

 

029.JPG  

 

ps.2.今天系上來了另一個教授,也是漢辦出錢支援的。所以,基於此,漢辦一心想要找一個親中的教授,而今天來的這位教授是親台的。他的研究是關於台灣土著語言與文字的演變 (研究這幹嘛阿!)。但由於他親台的立場,讓漢辦對他來漢學系任教一事從中作梗,一直希望可以派另外一個親中的教授過來。所以,這位教授到底能不能順利在明年四月到系上任教,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