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失眠的我,今天又不到七點就起床了。到廚房做早餐,一樣只有我和Asrid兩人。這學期我負責教一年級的練習課以及二年級的聽說課。一個星期四堂課一共6個小時。三、四、五早上都是8:15開始上課,也就是我不提早一個多小時起床是無法使命必達的。說到這個也有幹點,先加註釋以免待會忘了靠夭。

 

 

今天上的都是一年級的練習課。練習課的目的是讓他們花多一點時間寫漢字,不然你叫一年級練習口說不死給你看嗎?「你好嗎?我很好,你呢?」這些廢話要練一節課我看是我死給他們看還差不多。但是,要讓他們記住這幾個字怎麼寫可就沒那麼簡單了。一年級的學生顧名思義就是零起點的,更清楚的說就是一句中文都聽不懂的那種,跟我的德文程度一樣。所以,我到底要怎麼讓他們這些阿呆初學者瞭解博大精深的造字原則並且更進一步地再記住它們呢?如果說,身為一個說中文的人能夠記住德文那些無窮盡的格數+人稱+時式變化,那麼寫幾個漢字對你們德國人來說真的憑良心說是沒啥好靠背的耶!檢討你們自己的語言先吧你!(幹嘛越講越氣阿!哈)

 

 

一開始上課當然不免俗的來個點名,不得不說有些學生還真不是普通的正阿!莫名其妙我又想靠背這邊的帥哥也是時候進口幾個了吧!說有多貧瘠就有多貧瘠。然後,我放一小段影片進入主題,讓學生瞭解其中一個造字原則就是象形。有些漢字是從圖畫演變而來的,至於怎麼變成今天這副德行的,老實說我承認這其中一定有些誤會,哈!

 

 

接著,我給他們幾個象形字界的大老們,像是:山、水、人、雨、馬、魚、田那一類的字,然後先請學生畫出我說的東西。之後,請他們每一個都上台畫出他們的圖,並且在旁邊寫上他們認為的字。學生都玩得還挺開心的 (幻覺),結果竟然沒有一個寫錯。很厲害嘛你們!那我混個屁阿!在這部分我準備了youtube的影片,點選幾個變化比較大的的字讓同學們看,比方說像是鳥、馬、子、女阿這些字。D組的學生就比較積極,問我可不可以在網路上看到這些影片。廢話嘛這是,為了研究怎麼擷取youtube的影片,我都快脫窗了我。備課的時候我總是懷疑自己到底是中文老師還是美術老師。接著,先隨便美言他們幾句,說他們已經學會了很多字 ,且其實比他們想像中的更多。因為如果我們再把某些部分放在一起,就會變成另外一個不一樣的字,像是馬+女或者山+水之類的,所以不用記太多東西 ( 騙誰阿! ) 。他們也點點頭表示同意,但可能也表示敷衍。 

 

 004.JPG  

《 D組學生畫的圖  水畫成那樣還可以寫對真不知道是不是耶穌顯靈  》

 

 

 

005.JPG  

 《 C組學生畫的圖  照片內這位大哥遲到且臉超臭他畫的圖把雨當成雲 》

 

 

 

然後我再給他們一些甲骨文字,請他們再試著寫出對應的漢字。說也奇怪,甲骨文明明已經比圖畫還要更先進了,結果他們竟然很多都還不會寫。那剛不就是欺騙我的感情囉?D組都這樣了,C組就更不用說了,整個死一片。不過,其實我自己也沒準備正確答案,所以我也沒在今天公佈,因為反正他們也記不起來,就不用強求了,看我多慈悲為懷阿!反正這些東西都只是要讓他們有一個粗淺的概念而已。但為了這粗淺的概念,身為一個word界的白癡,我可是準備了很久,辛亥革命都沒我忙我看!

 

 

 

接著,開始教他們漢字的基本筆畫,像是:點、捺、撇、鉤那些東西。然後當然我也列了一些有這些筆畫的漢字,讓他們練習寫寫看。在練習寫的過程中,我會一個一個去看看他們寫得怎樣,有些學生就說他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寫起。所以他們真的有綿延不絕的方法去寫一個字,我看了都想笑。但這也不重要,因為我也只是要讓他們練習基本筆畫,讓他們寫出一個像漢字的字,不是在那邊給我隨便畫幾筆。比方說像是「也」、「呢」,很多學生最後一筆的鉤都不會寫,不是忘記鉤了就是鉤得很大。大部分的學生都很認真寫,也很害羞覺得自己寫得不好看。但是我覺得他們對自己要求太高了,因為這只是第一堂課而已,怎麼可能就會寫得很美阿!我自己的字都很醜,不過有什麼關係呢,人美就好了不是嗎?要我的簽名照嗎?

 

 

 

練習完之後,開始教他們筆順。我今天教了他們五個比較基本的筆順,就是傳說中的由上到下、由左到右、中間先寫、內格子先完成...那些。我在黑板上寫幾個簡單的代表的字。然後,同樣的在講義上也舉一些例子讓他們練習寫。這些例子中有些字就不是那麼簡單了,比方說有家、道、國、忙這樣...就是看他們能不能掌握基本的筆順。他們在座位上寫一寫之後,我也是下去一個一個看看,然後叫每一個都到黑板上去寫一個字看看。這時候,我也是看他們怎麼寫筆順,當然我也是讓他們寫筆畫多一點、構造更難一點的字。全班都輪完之後,我會再針對幾個筆順不對的字自己親自寫一次給學生們看,一邊寫一邊念口訣。我發現今天兩組的學生都不會寫「家」這個字,因為「豕」對他們來說太過複雜了。但用口訣一筆一筆寫,他們也能理解。(廢話都念到大學了!)

 

 

 

練習完筆順之後,已經過了一個小時了。進入最後的階段就是認識課本裡的生字。在這邊我準備了每個字的筆順動畫,利用camstudio擷取螢幕。因為我怕教室的電腦網路要是給我一個怎樣,我不就整堂課都挫賽。所以之前youtube的影片我也是都先截下來存起來。有沒有很多才多藝阿?放影片的時候,我也是一個一個下去看。我們系上會準備格子紙讓學生在練習課上寫。我發現學生們超可愛的,他們竟然一格寫一個筆順,而不是寫完整個字。因為他們要記住筆順。天阿!覺得他們好可愛,同時也有點慚愧。因為我懶得準備筆順給他們,所以害得他們在上課的時候很辛苦的要記住筆順。

 

 

之後,很快就下課了。也沒時間讓他們完找字遊戲。整體而言,我比較喜歡D組的學生,因為他們感覺比較投入,C組的學生感覺嚴肅多了。且有的好像真的完全不懂那樣,很沮喪很想放棄覺得很煩的感覺。其中一個嚴肅大王問我可不可以把筆順動畫上傳到stud.ip裡面。我一開始回答說好,後來我想一想覺得太耗我的時間。我已經花很多青春在你們身上了,孩子們!我告訴他們我會把網址告訴你們,你們可以試著自己輸入字看筆順。之後,就再提醒他們每週要小考,也要交作業給我。

 

 

 

整體而言,我覺得自己上得還好。有些部分就是蠻無聊的,練習寫字不就是那樣。我很容易受到學生的反應而影響。像是D組的學生會問我一些問題,我跟他們解釋「男」跟「好」的意思,他們會覺得很有意思。上台畫畫的時候,沒有人畫「鳥」的部分,我就問誰要自願上去畫鳥,我們沒有鳥。一堆男生就說we need the birds! 真是科科阿!但是c組的學生就會好像很無聊,或者問一些筆順不一樣的問題。凡事都有例外很難接受嗎?(德國人終究是德國人阿!)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我竟然可以全程用英文上完一堂課,事到如今,我也不得不承認我英文很好這個事實了。( 哈,真敢講 !) 我自己覺得因為怕時間不夠,怕學生覺得無聊,有些地方我講得太快,可能真的完全零起點的學生是會覺得非常困惑的,這都是經驗不足的地方,只是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改進呢!

 

 

 

下午我在辦公室的時候,馬上有學生來交作業,我就跟他們說有什麼建議都要告訴我。他們說很喜歡我的課,但因為他們有基礎了,怕沒基礎的同學會真的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杞人憂天德國版?) 。我說我知道有幾個人看起來是真的一臉茫然的樣子,不過因為只是第一堂課而已,不用太緊張。我們只需要多練習就好。老師和學生一樣都需要鼓勵,所以聽完學生說的甜言蜜語之後,又自甘墮落上傳了一些資料到stud.ip裡。人家同事都跟老公去逛街去了呢!

 

 

006.JPG   

 

《 瞧他們的字多可愛阿!一看就知道是老師教得好,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