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五是秋季班的最後一天,過去這忙碌的三個月總算告一段落,但假期的來臨卻讓我感覺好不真實。這個放假我哪也沒去,還是跟以往一樣,回到了家,跟我的家人在一起耍廢,睡到自然醒,等媽媽煮好飯,吃吃再睡睡,過著豬豬般生活。(我這一段可沒影射誰)。

 

 

每次要跟學生告別總是非常難過,而這個學期跟以前的學期不太一樣。因為我對一個學生,有了超乎師生的感覺。最後一天上課時,我安排了第二節課讓他們到學校的ktv室去唱歌。第一節課檢討完期末考卷後,我說我有些話想跟他們說。我先跟他們說謝謝,因為這三個月來,真的因為他們這群欠揍的小屁孩,我每天都過得很開心。我很期待每天來上班看到他們,因為不知道他們又會說出什麼好玩的事情。我說以前我的班都很好玩,這是我第一次帶程度比較低的班,所以我很緊張,怕我會教不好,也怕上課氣氛沒有以前好玩。剛開始的時候,我的確覺得我們班很無聊,但是第二個禮拜後,氣氛很明顯變得不一樣,之後我們上課就一直都很有趣,嘻嘻哈哈的被別班討厭。當然,也要跟他們說對不起,因為這學期我有時候真的很累,然後班上有的人又讓我非常生氣,所以我有時候真的會克制不了自己,很大聲的罵他們,讓氣氛不好。我又說,班上大部分的人都要離開台灣,只有兩個人留下。我們還有機會再見面,但離開的那些呢?想到這個我就有點哽咽。其實我不想要在學生面前耍感傷,因為非常尷尬。但是因為是那個來第一天,我實在抵抗不了賀爾蒙的強烈干擾,變得非常感性。說到這裡,我就沒辦法再說下去,他們就開始機哩刮拉說,我們有facebook阿!還是可以聯絡。我擦了擦眼淚說,以我的經驗來說,很多人離開以後,這輩子就不會再見面了。不過,那不重要,因為重要的是我們在一起這三個月很開心,這是最重要的。

 

 

 

我幾乎是斷斷續續地說完這段話,之後,我問他們有沒有什麼話想跟同學說?因為大家以後很難再見面了。馬先生先說,他不同意我說的話。他覺得他還會再回來台灣工作,或來看我。然後他說我和他以前的老師很不一樣。以前的老師都很nice,很friendly。如果功課沒寫,老師也不會怎麼樣,只會說沒關係,下次給我。可是我不一樣,我有自己的style。別的老師就是sweetheart那種,可是我不是。他用英文說的,所以我也不可能整段都聽懂,ok!!!!其他的同學就說很同意他說的,而且馬先生把他們要說的話都說完了。我跟大阪人說,我還記得你那時候很生氣我要跟你們收錢,還說你要換班。大阪人說後來他覺得是他自己的錯,他應該要好好學習才對,所以他要留在我們班。

 

 

 

我不知道我特別喜歡這一班,是不是因為馬先生的關係。考完期末考的那一天,我們全班一起去夜店玩。但因為隔天早上我還得上課,所以快兩點的時候,我就跟大阪人說我要先回家了。大阪人不知道是喝多了還怎樣,一直不讓我走。他說這是他們最後跟老師一起出來玩的機會,因為同學都要回國了。然後他還深情告白說,他覺得我是很特別的老師,他以前的老師也是學生,也是老師,可是他覺得以前的老師沒有我那麼好玩。聽他這樣說,其實我有一點嚇一跳。因為他是一個很聰明也很有主見的人,你要讓他心服口服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他的邏輯非常奇怪,所以他常常會覺得很多錯的句子其實沒錯。然後我就得用很多例子跟他解釋,讓他接受你的說法不是很簡單,可是如果他接受,他就會覺得你很好,你是對的。他也是那種考試太難他會很不爽的那種學生,因為我們的個性都算強勢,所以我們的關係一度有點緊張。他說要換班那時候,我也很不高興,所以我還當著大家的面直接問他,「你有什麼問題嗎?」結果他搖搖頭說沒有。我那時還很不識相的說:「如果有你就說出來。你現在說沒有就是沒有。」所以,我根本狗改不了吃屎,因為我就是會很兇跟學生嗆。也幸好他自己覺得他的態度不對,(其實我也不對),所以他先退了一步,我才有台階可下。所以,他在夜店那時跟我說的話,我才特別感動。

 

 

 

還有另外一個日本男生,我也很喜歡他。他們這一班,就是很八卦,很愛問我私人的問題,也很聰明可愛。每次跟學生很好,就會讓我擔心下個學期的學生,我會不喜歡。我很希望自己可以很看淡這一切,因為內心裡我總覺得,這些都將成為過往雲煙。學生在我的生命裡都只是過客,我對於他們而言,當然也是,所以並不需要太認真。再說,我到現在,還是深深覺得自己不適合當老師。我的脾氣真的不好,我也很不喜歡學生拿我跟別的老師比較。

 

 

 

昨晚一個特班的學生問我她的成績怎樣。老實說她根本不認真,常常抱怨看不懂漢字,上課的時候,總是花很多時間在搞清楚講義上的字是什麼意思。我覺得,我講義都已經先印好給你,你回家先花一點時間搞清楚很難嗎?你在這個程度看不懂漢字,你以為你到程度低一點的班你就看得懂嗎?再說,你到路上去,看得到任何一個拼音嗎?然後作業10次一共只交了3次,如果你真的像你口中說的那麼認真,你不會只交3次好不好。最後為了不讓她有藉口,我特地弄了一份有拼音的期末考卷給她,全班只有她有。結果她還是只考了40幾分。我告訴她只要在我交出成績前把作業給我,我都會給她分數,這位大姊居然請別人幫她寫了其中一份作業。她當我是白癡看不出字跡嗎?那一份我當然還是給她零分。我最度爛這種平常不用功,死到臨頭怕自己被當才在那邊問東問西的人。昨晚她在臉書上問我她的成績,我說我不知道,請她問辦公室。後來她很不滿意我的回答,雖然她還是很客氣跟我說謝謝,但是,她說別班的老師寫信告訴學生他們的成績,所以我不知道她的成績很奇怪。

 

 

 

我看到這句話真的火了。別班的老師愛寫信是她家的事情,我的工作可沒包括寫信告訴學生他們的成績。再說,十幾個學生我哪記得誰幾分阿!更何況,那都是一個禮拜前的事情了,而且老娘現在在放假,我因為那個來頭還痛的要死。你這麼怕你不過,平常怎麼不認真一點?到我要交成績的前一天才給我作業,一次給那麼多,我願意幫你改你就要偷笑了好嗎?這學期除了她以外,還有幾個法國學生,也很擔心會被當,然後一直唧唧歪歪說別班比較簡單。馬的,你們都不想想你們上這個中文課是免費的好嗎?要求那麼多你是付多少錢阿!我以前在德國上的免費德文課,老師哪像我這麼認真。根本上課都在檢討作業而已ok!

 

 

 

就是這些機機歪歪的事情,讓我覺得很煩。雖然喜歡這個工作的單純,但總是常常覺得很委屈。(我這裡也沒有在影射誰!)可能說到底還是我自己太不成熟,很愛跟學生計較。哪天我打了麻醉針去上課,可能這些鬼打牆的事情我就都可以視而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