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個月扣掉試用期的時間,我就正式在這邊滿一年了。因為論文已經寫完的關係,這學期我帶了四個班。每天最多要連續上八個小時的課,而這八個小時是從早上10點一直馬不停蹄的上到晚上6點。所以我常常都是等到下課才把我的早餐吃完。是說,就算這樣也沒有比較瘦一點。在這工作一年的時間裡,我胖了七公斤,凹嗚....所以我現在是穿著塑身衣在打這篇文章,哈哈。雖然不太舒服,緊得要死,但是不得不說,女人是喜歡這種包緊緊的感覺der。

 

 

 

 

前一陣子我感冒了,但是因為課太多的關係,萬一請假我也幾乎找不出時間給學生補課。所以就這樣硬著頭皮一直上課,沒有好好休息。現在光上課時間就好多,每天下課以後就留在辦公室備課,回到家都差不多快要11點,有時候還得繼續弄到一點多才勉強做完,感覺比寫論文那時候還要累。因為那時候不想寫就會告訴自己明天再寫明天再寫,但現在也不可能明天再做,沒準備好怎麼上課?是要叫我跳脫衣舞給學生看嗎?不過雖然很累,我想到寫完論文都有那種出獄的感覺,好自由阿!!

 

 

 

 

小冷問我,做這個工作開心嗎?老實說我真的很開心,雖然也會有不爽的時候,但是我真的很高興自己選擇了這個行業,又要說雖然付出跟得到的不成正比。有時候我都會想,很謝謝我的學生們,因為有他們所以我可以每天都很開心的度過。我這學期的正規班只有六個人,其中有四個是男生。上學期的班七個人,只有一個男生。對我來說,跟女生相處是比較自在一點,上學期我們很歡樂的度過了。在春季班的時候,隔壁班的老師跟同學們一直覺得我們班很high,因為我們總是很吵。但是後來我才知道,沒有最吵只有更吵。夏季班的時候,我們那一班七個人比春季班9個人更吵,可能是夏天的關係,也可能是學生國籍的關係,常常我說到一個詞,他們想到什麼歌就會唱起來,又或者下課的時候他們就會放音樂來聽,跳舞然後跳到上課還靜不下來。同事剛開始會說怎麼我每次都會帶到很吵的班?後來有人說我的學生很吵根本是我的問題。因為以前很安靜的學生到我手上也都變得很吵。現在秋季班是我帶過正規班程度最低的班,他們現在才在學第二本書,但是我們上課的時候還是可以聊很多東西。他們用他們破爛的中文跟發音,上課時也常常惹得我大笑。比方說我們班有一個日本人發音超爛,每次叫他念都感覺在聽一張壞軌的cd一樣。他有一次說他有交換的朋友,我還聽成他有炒飯的朋友。因為學生很愛聊天,也導致我的進度不如預期。

 

 

 

 

 

 

雖然我喜歡我的工作,但我也常常在想我到底適不適合這個工作。比起別的老師,我不是那種很溫柔很nice的款式,有不少學生跟我熟了以後都會告訴我,剛看到我的時候覺得我很可怕,好像很嚴格的感覺,有的學生也因此換班。我很受不了那種很不用功的學生,就是上課沒在聽,然後作業隨便給你亂寫,考得很差。這學期我們班有兩個獎學金生,剛好這兩個永遠都是考最爛的兩個,其中一個男的是俄羅斯來的,他徹底讓我打消去俄羅斯的念頭。一剛開始他不洗澡,所以身上很臭,我原本還以為他有體味,後來在我的觀察之下才發現,他似乎都沒在洗澡,因為他永遠穿一樣的衣服。原本有一個女生想到我們班來,但是因為他太臭了,所以那個女生當天還沒開始上課就又回原班級。後來他臭到室友受不了,於是辦公室的人就跟他說希望他要記得每天洗澡。這人就是標準藉口王,因為他會說他很忙他沒時間洗澡。最好笑的事情就是他根本每天就是上這三小時中文課,也沒洗澡也沒寫作業,我真不知道他在忙啥。告訴過他好幾次情況都不見改善,後來我們使出殺手賤,如果他再不洗澡要請他搬出宿舍。如果你覺得他會開始洗澡,那就是受到儒家文化的薰陶,太過溫良公繭讓了。這位大哥死性不改,直到有一天他實在臭到我抓狂,我把他叫出去教室外面。我跟他說辦公室說他不洗澡要他搬出去是認真的,因為他只在台灣三個月的時間,所以萬一搬出宿舍,他不可能找到地方住。他說洗澡會花他很多時間,我就問他到底會花多少時間?結果他說半小時。我聽了差點沒撲吃一笑。我說:「大哥,我們女人洗澡都是半個小時為單位的好嗎?」結果他又說,有時候如果他洗澡的時候如果想到什麼事情,他就會洗很久。所以咧!阿不就好棒棒!你的腦還會想事情喔!你不會洗完再想嗎??我每天上課前,化妝時都要對著鏡子告訴我自己,今天我一定要很和顏悅色的,不要再隨便抓狂,可是每次到教室後,此男都會一秒讓我打破我的誓言。

 

 

 

 

他就是那種上課沒在聽,每次問他什麼他不是想很久以後跟你說「請再說一次」,就是說「不知道」。他中文說得最好的兩句話就是這兩句,後來被我唸過之後,他又有新招叫做「我也同意。」因為他不專心不用功,所以無法跟上我們班的節奏,我總是最後一個cue他的,但他還是總是狀況外。看在他拿獎學金的份上,我不好好治治他,真是太對不起國家百姓的納稅錢。因為我們班太鬆散,所以我規定凡事沒交作業的人一律罰30塊錢。我以前的班是愛遲到,所以我說遲到15分鐘以上罰30塊,上課說韓文跟西班牙文也罰30塊錢,當然沒寫作業也罰錢。上個班被我收了將近兩千塊錢。因為後來我們用這個錢喝奶茶吃蛋糕pizza,所以他們自己看到同學被我罰錢還會很開心。但是現在這個班的學生自尊心很高,那個發音不好的日本人就不喜歡我的政策。因為除了寫作業之外,我又追加一個新規定。我說考試成績低於平均5分以下,少一分給10塊錢。這個政策也是完全針對我們班那兩個不用功又拿獎學金的學生。因為台灣政府的爛制度,所以他們只來三個月的學生,就算不來上課不唸書每次考很爛都還可以拿到一個月兩萬五的錢,這樣對嗎?

 

 

 

 

 

 

 

有的學生說很喜歡這個政策,我可以感覺得到他們也覺得那個男生太混。但是那個發音不好的日本人,就說他要換班。其實他很聰明,而且因為他是日本人,學中文本來就可以比較快,他根本是不會考到低於平均五分以下的人。我會這樣說只是希望學生可以認真一點,因為我很認真工作,我也希望你們都可以認真唸書。沒想到他居然反彈很大。同事告訴我罰錢是很敏感的事情,我當然也知道。但是除了這個以外,還有更好的方法嗎?我的目的並不是要拿你的錢,你用功的話根本不需要給錢,這都是你自己的選擇。後來那個男生還是留在我的班,而且他再也沒給過我錢。

 

 

 

 

 

大概就是這些小插曲讓我很懷疑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當老師,因為我確定我不是有愛心跟耐心的人。一年過去,我也發現自己的轉變。前天我又給那個俄羅斯男下了最後通牒,我告訴他要碼你都不要寫作業,我會完全地忽視你,我也不會再煩你,要求你寫作業。事實上他作業都亂寫,我改他的作業根本只是整死自己。我說我已經厭倦每天都要問你你的作業在哪裡?如果你真的不想寫我也不想跟一個老媽子一樣。那你的作業就是0分而已,大家都輕鬆。我說要碼你就每次都給我好好寫,不要我說要寫三個地方你只寫一個,寫10句你只寫一句。我給他兩個選擇,他自己選擇了寫作業。我覺得我現在比較不會跟學生硬碰硬,我不確定這叫成長還是壓抑?

 

 

 

我很喜歡這個工作,因為他讓我可以接觸到不同國家的人,和不同國家的聊天,羞辱不同國家的人,哈。學生喜歡我,我也是可以感覺到的。只是現在我還沒有那種很確定我就會一直做這個工作直到永遠的感覺。但是第一年,教了9個班,只有一個班很失敗,我還挺滿意的。至於去哪裡玩學德文跳舞什麼的,就再說吧...現在的我真的只想好好放空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