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了一下,解脫二字的確是我這學期的感覺當中比較不負面的。今天是這學期的最後一天上課,我很開心終於結束了。和上個學期的學生比起來,我對這學期的學生沒什麼好感,跟他們也沒有什麼感情可言,基本上就是跟他們不熟。

 

 

 

 

昨天我寫信給他們,因為今天是最後一天上課,也不叫上課,就是來檢討考卷,跟大家說說話聊天。上學期我還特地準備了一個活動,在最後一天我擬了很多個獎項,比方說最有魅力奬、最風趣獎、...都是課本學過的生詞。他們花一些時間選班上的誰最適合這個獎,基本上是人人有獎,被選上的人也可以得到我準備的一個小禮物,氣氛很好。但這學期我完全不想做這件事情,因為我這個班的專長就是把很多好玩的事情搞得不好玩。

 

 

 

 

這學期的班除了一個韓國女生之外,其他七個人的國籍都是歐洲、澳洲。我剛看到這名單的時候,心裡其實有點嚇到,因為西方學生就不是很好搞。不知道為何,我覺得好像光從學生的名單就可以感受到這一班的跟我合不合。果然第一天上課的時候,我準備的破冰活動,讓大家認識認識彼此,他們也可以弄得很無聊的感覺。帶這一班最痛苦的地方就是他們常常都沒有反應,我說什麼或問什麼問題他們就是坐在那不動。有時候發考卷,他們也坐在位置上等我拿到他們面前,教室並不是有多大好嗎?連動都不想動。或者是上課要用到字卡,我必須先把當課的字卡擺在桌上,他們也很少會主動幫忙,通常就是坐在那等我擺好,除非我說幫忙一下好嗎?整個懶得要死。

 

 

 

 

我們老師常常戲稱這樣的學生叫做冰塊,有的老師的班上就是製冰場。我有一次跟我以前的學生說,我感覺我每天都在根植物上課。他就跟我說:那我可以體驗種植盆栽的樂趣。其實,是不是西方人不是重點,學生的程度也不是重點,影響最大的還是學生的個性跟投入程度。我之前帶過一班類似零起點的班級,十個學生當中也只有三個東方學生,其他都是歐洲人。那一班一開始因為語言程度的關係我覺得帶得有點吃力,但是學生個性很活潑,上課互動很熱絡,也很積極學習。而且也很接受我對他們的羞辱。所以上完課之後,雖然累,但我大部分都還是覺得開心的。我對他們也很嚴格,每次上課必定都有作業,寫字、聽寫、整課小考什麼都來,但是他們的學習成果也相當不錯。因為我們那一班用的教材和平常正規的班不一樣,他們其中有人想要轉上正規班,我還因為怕我平常在那飆進度會讓他們有銜接的問題,而把他們排在程度比較低的班。事實證明,後來聽他們的老師說,他們那幾個轉正規班念的,表現都樂勝其他人。其中一個英國男生缺課時數超多,但期末考還是最高分。我每次聽他的老師說,我都覺得有點對不起他把他排在程度比較差的班,不然他上課應該會更開心一點,而不是常常等其他同學。

 

 

 

 

 

 

而我這學期的班呢?上課沒反應,給他們的練習也往往是草草了事。我上課的時候常常都會望向窗外,有一次學生問我:「老師你為什麼常常看窗外?」我就說:「因為我在想我跳下去的話不知道會不會死。」其實身為一個老師,我算是也對學生蠻嗆的那種,雖然我已經很努力克制我自己了。但是我就是很不喜歡他們的態度,上課都不聽別人說話,只顧著作自己的事情,有一美國女一澳洲女上課常常都在那邊給我寫作業。有一次有一個德國男也是在寫作業,我就問他:「你在寫什麼東西?你忙什麼?」他就說他寫一些字。我給的作業已經算少了,你連這些都沒辦法在家裡寫完嗎?根本就是不負責任。我有次上課就跟他們說:「你們花這麼多錢學中文,每天來上課又都不說話,那你們來幹嘛?來看我阿?我有這麼好看嗎?」一個波蘭男就回答我:「喔我們沒有花錢,是你們政府給我們獎學金的。」

 

 

 

 

今天最後一天上課,我問他們覺得我們上課怎樣哪裡喜歡?哪裡不喜歡?這德國男就跟我說報告時間我每次都說一個人兩三分鐘就好,但其實常常一個人都十幾分鐘。對,這是為什麼?因為我叫他們把ptt放在電腦裡面,他們也是在那慢慢來,然後要給大家看什麼影片也不會事先把連結做好,都還要當場花時間找,然後呢?最重要的是幾乎都在給我照稿念,然後還常常自己寫什麼都看不懂而念不出來。我今天就跟他們說為什麼口試的題目都是我們平常練習過的題目,但是你們卻還是說得不好?說不出來?因為你們平常都沒用心想要怎麼報告?只是照著念就好,更慘的是照著念還念不好。如果你平常就好好想要怎麼報告的話,今天你口試不會那麼爛。我知道很多老師都佛心來的,口試成績給超高什麼95.96,然後最低給90。我完全不可能給這種分數,我們班口試最爛我給七十,因為她就是什麼都講不出來,在那邊嗯嗯啊啊的,且不只一個。

 

 

 

 

 

平常上課在那邊給我要死不死的,叫他回答就想很久然後回答不知道。也真是怪事了耶,講義都發給你了,回家先看一下有哪些問題很難嗎?我覺得雖然我的德文學得不好,但是至少該做的事情,我能做的我都會做。做報告我也都很用心找照片,先寫好再請人幫我改,甚至錄音給我聽我糾正我的發音。因為我自己是這樣報告,所以我實在無法忍受我們班的學生報告連我都聽不懂。我都做成這樣德文還學不好,那你們在那隨隨便便就想學好中文嗎?看到鬼比較快。

 

 

 

 

 

除了沒反應不用心之外,他們班還給我大遲到。但是說實在的冬季班學生的出席狀況本來就慘不忍睹,加上這個冬天還時常下雨,我後來看了出席率之後,發現我們班也是還好而已,甚至可以算是不錯。但是我討厭學生每天都給我遲到,我就都已經大概晚5分鐘左右進教室了,甚至7.8分鐘,但常常我進教室時,還是只有一半的人,而遲到的人也常常就是那個澳洲女跟美國女。反正他們兩個的態度我實在是不敢恭維,感覺就是用心去夜店玩、去ktv唱歌,但是上課什麼就隨便他。我就覺得我都要每天那麼早起上班然後你在那給我擺爛說得過去嗎?

 

 

 

 

 

德國男跟我說面對報告這種狀況我可以嚴格一點規定大家不要用念的。我覺得我已經說過了,但是你們都是大人了,不是小孩子。你們是我的學生,不是我的孩子,我每天這樣嘮叨耳提面命,把自己搞得跟老媽子一樣幹嘛?而且我其實某種程度放棄他們了,你們要隨便就隨便吧!我真的懶得說什麼。人在做、天在看,我也在看。

 

 

 

 

雖然我有很多不爽,但我還是會想在這些情況之下,該怎麼樣做才算是一個好的老師?我自己學德文時遇到四個老師,第一個老師是初級班,她上課就是帶著我們寫講義,我後來跟她說這些我們可以回家寫。上課的時候我希望多一點對話練習,因為我口說超爛。老師後來也追加一些會話活動。第二個老師是我自己花錢去上的,她上課都講英文,其實我很不喜歡這樣,因為我又不是在學英文。然後上課他有時候會弄一些東西我覺得很難超過我可以的範圍,那時候我還算是A1而已,她找一篇文章顛倒的讓我們改錯,那麼厲害我就不是A1了。然後她還會給我們圖,讓我們在課堂上查字典找出那些東西的字,嗯。無用也不喜歡。我查字典也可以回家查阿!第三個老師差不多就是像這學期的我,學生沒反應老師不耐煩都寫在臉上,學生更不想上課,常常來個大遲到。第四個老師是一個不知道哪來的人,很兇、不客氣,感覺她脾氣很暴躁,而且當時她還懷孕,我常常上課都在想她這樣不會動了胎氣嗎?但是我個人覺得她黝黑色幽默,雖然上她的課我都怕的要死,壓力也很大,但我其實算是喜歡她。第五個老師也是我自費去上,那時候我已經上到B2,但根本是厚著臉皮去,上課常常聽不懂在幹嘛,但是老師很和藹可親,不會給人有壓力,對同學也都很有耐心,幾乎沒看過她臭臉,儘管我程度很差。所以上她的課感覺蠻舒服的,且班上有一些男生會耍寶,就還蠻喜歡那樣子的上法。

 

 

 

 

 

結果講來講去我自己變成了我最不喜歡的那種老師?!翻桌!我覺得這多少是因為我總會拿之前的學生跟他們比,因為我之前那一班表現得很好,也很好笑。我改作業常常都會覺得他們怎麼能寫出那麼好笑的東西,但這一班的作業我常常是連看都不想看。只能說希望下一次換個程度我可以改過自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