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完德文後,應該是要開始寫論文 (兩年前早該開始),但最近透過朋友介紹,接了家教。對方是一個日本人,目前在成大當客座教授,未來似乎會留在台灣三年多。目前一個月只在台南住一個星期,所以我和另外一個女孩一起負責家教,一人兩天。所以我一個月只有兩天上班,比我經期還短。這位教授是零起點的,雖然老娘在實習時也教零起點的學生,但是,我完全沒教過發音,上課是也痛恨語音學,所以也是有點害怕。且昨晚一整個跟Christian聊天聊到早上五點才睡,今天就沒有意外在陰天的加持下睡到下午兩點,我醒來都快挫賽了!(但為何如此本人卻事到如今都還沒去嗯嗯??)因為我一來還沒備課、二來我還得搭車到台南去家教,整個就是太匆匆,幸好,今天算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想說應該為我微薄的家教生涯做點記錄。以免痴呆時,完全忘了有這回事,畢竟我現在到飲料店,連自己五秒前點了什麼飲料都不太能記得了。

 

6:00-6:30拼音講解:

 先教聲母再韻母,雙韻母。jqx那邊花很多時間,因為他似乎聽不出來qx的差別。之後的zhchsh也一樣,花比較多時間。這邊就是我念一遍,學生跟著念一遍,稍微講一下口型與捲舌,畢竟發音不是我的專長,我也想不出來我的專長是啥,更何況又要用英文講解,覺得這邊教得有點心虛。

 

6:30-7:00 聲調練習:

之後講解四聲,用教師手冊上的聲調練習,先讓學生試著念念看,然後我再糾錯。其實身為一個外國人,無法正確發出二、三聲只是剛好而已,完全沒必要太過強求。有很多學過多年的,你發第一聲他還是會跟你說那是第四聲。所以,只當作是介紹一個概念,之後用我先前準備的字卡讓學生自己試著發音看看。我準備了約16個常用的詞,像是謝謝、不客氣、不好意思..讓他自己念一遍,也一邊告訴他意思,最後我再全部領讀一遍。

 

 接著,用約12個字卡,就是比較難分辨的那些,如:星期、貴姓這樣,然後我念,他找出我念的字卡。很快就幾乎都答對,只有一些比較難聽出來的有錯。像是廁所,就要聽好幾遍才找得到。總之,拼音也不可能一天就學會,這樣我跟你姓。

 

710-730 第一課單字

其實發音有很多可以練的拉,但看在他一個月只上這麼一點時間,想說快點進入課本,讓他有點成就感,畢竟,發音以後也可以再繼續練習。第一課單字,也是用領讀的方法,把每個單字、例句都練習過一次,也差不多時間到下課,之後交代一下功課,就下課領錢。幸好只有一個半小時,否則我肚子都快唱起交響曲。

 

覺得上課完心情很好,雖然有些地方,不知道如何講解,但他說我是一個很好的老師,科科。日本人,不意外!我覺得今天上課,有一種就是比較得心應手的感覺,雖然是沒教過發音,但好像備課可以快一點,不像以前想老半天不知道要弄啥給學生,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經驗???真是歲月催人老阿,畢竟我也超過31.5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