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的時候,不小心轉到電影台,正好剛開始播沒多久。就昧著良心拋下我的論文,看了這部電影。反正人世間一個千古不變的定律就是,當你的計畫中有一項叫做「寫論文」的時候,你人生中的其他計畫都會沒有意外地提早完成。

 

 

 

之前一直沒有想看這部電影,好像是因為我妹一直在那擾亂我的心智。印象中她對這部電影的評價是還不錯,我看到一半,應該說我剛看沒多久就覺得,這那叫還不錯阿!根本超好看的。因為一邊整理語料,一邊看的緣故,我其實沒有辦法寫出個什麼上得了檯面的心得,(我相信就算我超專心看也一樣沒辦法啦!)但對電影情節,總是有想說個幾句的fu阿!

 

 

 

男主角Ryan簡單講就是任何一個正常女人都會喜歡的類型。他能說善道,且因為工作關係必須經常出差。前一秒你還跟他溫存,下一秒不知道他會飛到哪,你更不知道的是你下一次你何時會再見到他。這種捉摸不定的浪子特質, 我就是會中!因為他的工作性質,讓他無心去經營人世間所謂的正常男女關係。可能他曾經嘗試過,電影中沒交代,但總之,他就是一個不受正常社會規範拘束的男人。他的工作伙伴娜塔莉問他,有沒有想過結婚的事情?生小孩的事情?Ryan回答不知道婚姻的意義在哪?不知道婚姻有什麼好處。娜塔莉有點激動地告訴他,婚姻就是有一個穩定的關係,你回到家有人可以跟你說說話。但Ryan卻反問她:「你知道世界上有多少比例的婚姻是不穩定的?」

 

 

 

這樣的男人,當然身邊不可能只有一個女人。但電影裡頭,他只有一個女伴。一次出差時,她主動傳簡訊給他說睡不著,兩人於是透過簡訊調情起來。這段我看得超認真,因為可以學一點英文!哈哈。後來,在一次出差中,娜塔莉因為被男友用簡訊分手,躺在Ryan懷裡哭,巧遇了那個女伴。等娜塔莉清醒後,她問了兩人是什麼關係?他們兩人沒有馬上回答,看看對方,然後從容的說casual的關係。

 

 

 

 

大多數的女人大概都像是娜塔莉那樣,在一段關係中必須要確認自己的身份是什麼。但那個女伴顯然不是這樣。電影中還有一次Ryan帶她去參加妹妹的婚禮時,也在旅館巧遇他姐姐,他姐姐也問了類似的問題。當他姐姐問Ryan這是你女朋友嗎?同樣地,他們兩人也只是看看對方不置可否。剛開始看電影時,我覺得那女的很成熟。她喜歡Ryan,但是她也瞭解他不同於一般男人,所以她從來不像娜塔莉那樣追問兩人的關係該如何定義。就像某次他們上床後,Ryan告訴她他很喜歡她,她也只是告訴他她也很喜歡他。還有,在他們一起參加完婚禮後,她主動問下次何時再見面?Ryan並沒給她一個肯定的答案,反倒是開玩笑似地回答應該她來找他,此時,她也只笑了笑留下一句:「寂寞時打電話給我」就轉身離去。

 

 

 

沒想到在兩人關係中,看似居上風的Ryan卻因為工作性質的改變,而意識到自己其實很需要他的女伴。一次演講行程中,他放下一切奔到芝加哥去找她,才意外發現她原來已有了家室。Ryan失落地回到他的工作岡位,最後他的神情帶有更深的漂泊感。

 

 

看完電影後,我一直在想Ryan真的喜歡那女的嗎?也許未必。我認識一些男生,當說起感情的事情時,他們總是輕描淡寫似乎那永遠不會是他必須努力的部分。跟我這經常為情神傷的林戴玉完全不同。就像Ryan說的他從沒想過要結婚,他覺得隨興的關係很好,很適合他。那是因為他真的覺得這樣很好,還是其實他心中也渴求一段穩定的關係,但是他怕自己搞砸或受傷,所以乾脆假裝自己不適合也不需要這樣的關係?

 

 

 

Graham來台灣的第一天,我們去師大那邊喝酒。那時後他告訴我,他認識了一個女生,他們可能會在一起。我記得以前他總是告訴我,他不想要女朋友。也因為他工作的關係,他看到很多軍中的同袍,經常為了女友的事情而煩惱。所以他認為,既然他要長時間在軍中,就不適合交女友。真不知道男生為什麼都可以發神經的自以為自己不需要女朋友?他們怎麼就不會發神經認為自己不需要性、打手槍?Graham說那個女生是他在一個party上認識的,但因為當時他已經喝醉了,所以不記得自己說過什麼話。那女生卻因為他當時說的話,而喜歡上他。但是,那女生擔心他來台灣這幾天會改變他們的關係,所以一直有所保留。

 

 

 

他回英國後,事情果然有了變化,但卻不是我想的那樣。有一天我問他和那個女生之間有什麼進展?他又一派輕鬆地告訴我他們結束了。當然他問我為何會問這個?我告訴他,因為我感覺他有一點奇怪。我發現他回去之後,幾乎每天都會在臉書上發動態,以前他不是那種每天會發一堆動態的人。他說我觀察力很強,哈廢話!你每天在那發些機機歪歪的動態,誰會「觀察」不到?雖然他總是跟我強調,他不為女孩子神傷。女生就像公車一樣,來了就走,走了又會再來。但是,我內心還是堅持他受傷了。以為自己不在乎,但其實不然。就像電影中的Ryan一樣...

 

 

 

但Ryan真的喜歡那個女伴?我想也許是他們一起參加了婚禮,受到那種溫馨的氣氛感染,加上之後他的工作方式有所變動。才讓他一時誤以為他很需要那個女伴。有時候,人就是會有這種幻覺,以為自己有多喜歡一個人,或以為自己不喜歡一個人。如果他真的喜歡那個女人,我想是沒有人可以忍受這種偶一為之的見面吧!喜歡一個人、愛一個人不是應該會有那種強烈的慾望想要見到對方?Ryan就像他女伴說的,他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他那樣衝動地不顧演講,就買機票奔到芝加哥去,對我來說只是一種一時的觸發,他只是一時迷惑,其實,他只是很喜歡和她在一起那種舒服的感覺,那不是愛。

 

 

那他那個總是瀟灑的女伴又愛他嗎?雖然我是女人,但我不知道。可能,等再過幾年,我也有同樣的經歷時,我會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