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來到德國也已經兩個多月了,各方面的生活也有了小小的變化。可能是因為12月的關係吧,覺得我的活動比之前多了很多。上上週末我的宿舍有一個學期趴踢,接著隔天星期六我又立馬去了柏林一趟。上週末在哥廷根有一個超大型的趴踢叫nicolas party。其實今天就是nicolas 節,而他是何方神聖我到目前為止也搞不懂。這週我會和樓友一起去溜冰外加參觀酒廠,原本從柏林回來之後,我打算去萊比錫和德勒司登一趟,去柏林真的是完全打開我在德國的玩樂之門,現在完全沒心工作,每天都只想放假。我同事Nicolas(是沒別的名字可取了是不是?)就住在萊比錫,所以我打算經過它。Nicolas說如果我去萊比錫,他可以帶我逛逛(這不是應該的嗎?)但下週末得去教授家下午茶,其實我根本不想去,但是也不好意思拒絕。再接著那週就聖誕節了,所以去萊比錫就算了,一月再說吧。有沒有!竟然每週都有活動耶!

 

 

 

除了活動變多之外(很可能只是因為是12月的幻覺),我覺得現在我也比之前更聽得懂別人說話了。記得剛來德國的時候,每次聽別人說話,我永遠都只能聽到a 、the那一類的冠詞。跟德文熟的人就知道,他們光冠詞基本就有12種,依照後面接的名詞詞性跟格就有12種變化。 (真的是時間太多!但德國人好像真的時間都蠻多的)。所以,我根本每次都只能聽到這種虛詞就差不多該輸血了。現在,我漸漸覺得,可以稍微聽到一些比較關鍵的字了,大概10%左右聽得懂吧!雖然很少,但也有進步,就還蠻開心的。(我就是這麼寬以待己怎麼樣阿!) 除了上德文課之外,我和同事Benjamin語言交換,但是我的德文能力根本是零,所以基本上都是他花時間教我德文。我也試著寫一些德文日記,(其實才寫一篇),就是希望自己可以進步一點。剛來德國時,覺得聽到一種不一樣的語言很興奮,現在反而有一點厭倦這個語言。有時候在路上聽到路人講英文,我還會覺得媽阿好親切唷,都聽得懂耶!(「都」是跟德文比起來)。

 

 

 

 

工作上的話,感覺就是老樣子。但現在備課的時間變得比以前少,似乎也比較得心應手一點。但是和同事的關係還是老樣子,和學生也是。上週三我們語言老師和學生代表會開會,學生告訴我們希望我們改進的幾個地方。明天中午,我們所有的老師又要開一個小會,討論一年級的學生學習的情況。今天中午大家一起吃飯,就稍微聊到這一點。大老師說教授會來看我們上課,但首先會先去看Nicolas的。他是負責上翻譯課,聽說他上課很有問題。我是不知道他上課有什麼問題,但今天問了大老師,大老師說學生希望他上課的時候,有一些生詞他可以講解一下除了課本上說的之外的用法。我聽了就說學生可以自己查阿!你都有課本了你不會自己查嗎?我真心的覺得這批二年級的學生真的是惡魔轉世,你什麼時候那麼認真了阿?還希望老師多講別的用法。Nicolas跟我說過,他覺得學生上課都不會事先準備。沒錯!我真的完全同意,你要他們事先準備不如你先投胎轉世比較快!我覺得二年級的學生非常懶惰,好的只有幾個。而且他們也很沒有創造力,有時候你問他們問題,不會有太多令人驚喜的答案,上他們的課會很累是因為你必須要事先準備很多東西。比方說你要問他們一個問題,你就一定得準備個很多小子題,他們就會按照你準備的子題回答。但其實那只是我給他們一些方向,你可以說你自己想說的話不是嗎?但他們大都就是照本宣科。

 

 

 

 

我也覺得越爛的學生越愛抱怨,他們自己都不想想自己有沒有真的對學習這個語言認真過。開學到現在將近兩個月的時候,有的學生我一次也沒看過,有的學生是一次作業也沒交過。我都覺得他們除了會要求老師以外,他們到底還會幹嘛?三年級的時候,他們全部都得到海外去學中文一學期,聽說在聖誕節前他們會針對這件事情討論開會。你馬好阿!你的程度那麼差是你想去哪學中文阿!他們有一種幻想,覺得在德國就沒辦法好好學中文。有一個學生他女友甚至就是中國人,他的程度也只能用奇差無比來形容。另一個學生開學後幾週都沒來,說是去上海參加一個語言培訓了。但其實他根本完全就是一個屍體,有時候勉強說出一句話我也懷疑他根本只是發出幾個像中文的聲音而已。要聽得懂他說的中文,你可能得有跟愛因斯坦差不多高的智商。有的學生連漢語的漢是三點水的部首都不知道,簡直就像你學德文學了兩年卻不知到他是D開頭那樣荒謬。

 

 

 

但也不是每個學生都是這死樣子。至少一年級的學生真的是可愛多了,上課時態度非常積極投入,寫作業還會留言給我說我們去喝咖啡好嗎?但也有一些討厭鬼就對了。去Nicolas party的時候我也遇到幾個學生,很開心地跟她們拍了照。我可以感受到有的學生真的喜歡我,也有的對我沒反應。但我覺得我能做的真的只能認真地備課,其他的你愛不愛我我真的管不著。

 

 

 

和同事的關係也有好有壞。我覺得我和Benjamin跟Nicolas他們越來越熟,上週三我們一起去聖誕市集逛逛,之後還一起到吧喝兩杯,講學生壞話,講講話。有時候我也和他們一起去吃午餐或晚餐。畢竟我美艷動人,我們年紀相仿,也沒什麼利害關係,多混在一起也沒差。而和中國那些同事則是能不要接觸就盡量不要接觸,尤其是某個陰險狡詐的女人,只能說她真是一種會讓你希望自己聽不見的生物。每天跟她處在同一個辦公室我真的覺得她就是是上帝派我下凡來的考驗。

 

 

 

生活上也是越來越懂得省錢,第二個月比第一個月少花了一千多塊錢。我總是週五或週六到超市採買,因為怕過期所以這兩天食物會比較便宜。我煮飯也越來越厲害了。之前只能餐餐吃泡麵或者pizza,現在可以弄個兩三道菜,雖然美味程度跟廚餘是沒啥兩樣。但畢竟我已經那麼明豔動人了,煮飯這種庸婦的事情就也不用太強求了吧!(這種夢話我都講得出來了!) 。德國人吃的東西我也學做了一點,只是我還是很厭倦煮飯這回事就對了,極浪費我所剩無幾的青春。但是,也因為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我學會了做蛋糕,而且得到大家的讚賞。很不可思議吧!再這樣下去,哪一天我學會怎麼殺牛我真的都不意外了!

 

 

 

至於愛情,嗯,目前覺得某人還不錯,但也僅止於還不錯而已。有時候期待看到他,有時候也還好。至於一夜情,哈,就當作秘密吧!出來玩嘛~總之,有時候我覺得很開心很幸運可以來到德國,有時候我也覺得很寂寞很沮喪,就是一直在這樣的起伏情緒中反覆。我想這些都是生活在國外必須歷經的過程,我們因此而成長。我的確想念台灣,但我不會說我想要回去。雖然我的台灣朋友有的已經懷孕當媽,而我在德國卻在趴踢玩樂,有時候我也覺得我是不是應該要為回台面對現實準備,但我卻不想要放棄任何嘗試新鮮事的機會,我很期待接著在我的生命中發生的事情,一年很短,好好享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