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年級第一次測試考那週,上完課之後,感覺還是很差。第一天天A組的學生有兩個沒來考試,以為他們會參加隔天的考試,沒想到卻更多學生沒來。連平時沒缺過課的學生,竟然也沒來。我還擔心會有學生來考試,還多印了幾份考卷。真的覺得為誰辛苦為誰忙?

 

那天早上出門因為怕來不及,我還差一點被車撞到。之後好一陣子心臟都有點隱隱作痛,大概是被嚇到了吧!因為我完全沒注意到那台車子,而且我還是個逆向。在德國真的是你活膩了的人才會逆向。唉,說不上的沮喪感!昨原本想說等考完之後輕鬆一點,準備了兩首歌想讓學生學學。但是我沒帶電腦出門,而學校電腦的密碼放在我的電腦袋裡,所以啥歌都聽不了。幸好我有準備字卡,否則真的整堂課開天窗。

 

隔天我帶了密碼來,但是學校電腦卻怎樣也登入不了。真的被這些設備搞得很煩。前週五的一年級練習課也是不知道怎麼搞的學校的網路連不上去,就什麼事情都別想做。到目前為止,我真的感受不到哥廷根大學是怎麼得到德國四大名校之一的頭銜的?真難想像如果它真的這麼好,其他德國大學會是怎樣?學生不來上課可以,不交作業可以,甚至不來參加考試也可以。那我真不懂你念這個系幹嘛?我現在忽然覺得會不會哪一天我發現其實學生就算殺了老師也不犯法?

 

後來那天幸好我帶了自己的電腦,把投影機接上就可以放歌了。但學生卻完全沒反應,聽了一遍之後,表情似乎在說做這個幹嘛?他們就是完全不感興趣,也不想學著唱。後來,又放了另外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不知道是蔡琴唱得好,還是學生終於看我可憐願意賞光,有幾個開始跟著唱。然後,我希望他們幾個學著唱的表演一下,全部推說不要。只有Usula一個人唱了一小段,要她多唱一點她也不好意思。我真的覺得與其要準備多一點東西上課還不如我自己準備一些搖頭丸讓學生上課之前服用,免得他們全體過度冷靜。

 

 A組考完試後,因為完全無法使用電腦,於是我請他們分組拿字卡然後試著描述拿到的字卡是什麼東西。還蠻好玩的!可是我發現,當我先複習字卡的時候,我會舉一些例子,然後學生拿到字卡的時候,他們就會跟著造我剛剛舉的例子而不會說新的東西。不過這樣也很了不起了拉,要我德文也可以這樣差不多要跟玉皇大帝報告我在人間有多麼厲害了。比方說「關心」,我問Oliver:「你爸媽關心你嗎?」他就說「關心」。我又問他「那你的同學關心你嗎?」他也說「關心」。結果我隨即問了坐在他隔壁的Sacha「你關心Oliver嗎?」沒想到他竟然說「我不關心他。」全班都大笑。然後當他拿到「關心」的字卡時,他說的句子就直接了當是是:「我不恩恩Oliver。」他連形容都不會形容,就直接copy我剛說的句子,然後用恩恩代替關鍵字。於是我一秒說「關心?」結果我竟然猜對了。就諸如此類的~

 

有時候她們說的句子我真的覺得很有趣。因為那週的課文是關於盆栽園藝之類的(只能說中國漢辦編的教材無聊到極致!我原以為視華已經夠無聊了,沒想到在這方面中國人果然是不惶多讓的。)所以學生拿到「盆景」的字卡(我其實很好奇你要活幾百年才會講一次「盆景」這個詞?),她就說「有時候我用水澆澆它,有時候我修整修整它,有的時候我跟它說說話。」別的學生猜出是盆景之後,我就說「你們跟花講話?」她們全說對阿,她們會跟花講話,也會跟他們的電腦講話。我真的覺得有趣,接著問,「你們跟電腦講什麼阿?」沒想到學生一本正經說「跟他說『快點』!!!!」但以上這些我覺得有趣的點,全都發生在A組上課,B組那群行屍走肉的人形看板真是不談也罷!

 

後來,跟一年級的學生約好要到我辦公室講話。全是由於上週五一年級C組的課讓我很火大。當我在講解的時候,試著用課本的句子文法問他們問題的時候,有幾個人一直在那瘋狂給我聊天,講個不停。然後我問他們問題,他們又都回答不出來。後來我實在受不了,就問了她們到底他媽的在給我講什麼?竟然說在討論系主任給她們太多作業。關我屁事阿!差點沒因翻白眼而亡。但我也不想撕破臉,後來,我寫了封信給他們,我說如果對上課有任何建議我都歡迎你提出來,但是在課堂上講話是不允許的。

 

結果在A組考完試那天,在回辦公室的路上遇到一年級C組的Fabian,他跟我說他很喜歡我的課,覺得很有趣(正常人都應該要有這種感覺!)我問他有沒有什麼建議,於是跟他約好隔天下課後討論一下。他告訴我說同學覺得應該要多花一點時間在學習筆順上面,我聽了之後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因為那會非常無聊,且我已經給他們學習筆順的網站,你真有心想學,可以回家自己查不是嗎?在課堂上做是很浪費時間的,且有部分學生已經學過中文,再說,當我播放那些筆順動畫給他們看時,大部分人又一臉無聊樣。結果現在跟我說要多學習那些?

 

Fabian還說,他們希望我可以更嚴格一點,更像一個老師一樣。我心裡簡直瞬間喔買嘎了一百萬遍。我能說德國人也太欠扁了嗎?上帝。我真的希望上課可以有趣一點,不要死板地只做一些練習寫字的活動。(練習寫字根本不能叫活動!如果要這樣我還省事多了不是嗎?真的覺得這些學生有夠難搞。在那更之前幾天大老師還跟我說,學生反映希望我多講一些部首、部件的東西。我也覺得台灣的媽阿!人間真的有鬼!我不是上課都一直就在講這些東西嗎????

 

然後他說覺得我用當週學習的語法課文問他們,他們會反應不過來。我後來看了課表,C組和D組的詞彙課文課都在星期三,所以C組的學生覺得星期五練習課就用當週學習的東西問他們太難了。問題是,語法課是在星期一就上了,所以到星期五你還沒辦法?那下星期一你又要上新的一課語法,我真的不知道你哪時候才能有辦法?我真心認為這是C組學生的問題。因為和D組比較起來,D組真的好多了。同樣考他們德國人怎麼寫,D組幾乎都會寫,而C組就跟我抱怨那不是課本的生字。但我上課講過也寫過好幾次,且你本人就是德國人,因為不在課本上的生字你就不想學怎麼寫嗎?此外,他們第四課才學到「的」這個字,所以當我上週考第三課生字小考的時候,很多C組的學生還是不會寫「的」。但是照道理來說,在我考試的前天他們已經學過「的」這個字了,而第四課的語法重點也在所有格,只不過「的」不在第三課的範圍內,所以考試的時候他們還是不會寫。D組也沒這個問題,這組可以另外一組就不可以?所以我到底該去哪座廟ㄅㄨㄚˇ杯抽籤才能解釋這種靈異現象?

 

 

但我想一個專業的老師是得好好想個辦法來治治他們,我的意思是提高他們學習興趣。哈!總之就是這樣,再加上辦公室的氣氛真的很詭異,我總有預感什麼事情又要發生,我只能說我很疲累。但這因為那週末要去柏林,所以我要拋開俗事塵擾,什麼事情等我回來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