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討會第二天。

 

 

 

由於我和關已經發表完了,所以在昨天我們就計畫今天不想要去聽了,儘管第二天是優秀論文的發表。而且天氣很冷,實在很想窩在棉被裡。但我真的生性犯賤,此點無可抹滅,優秀論文有幾篇是關於偏誤分析的東西,我的確是很感興趣。後來,經過內心一番掙扎,在10點半的時候我們還是抵達會場。

 

 

 

優秀論文的發表那陣仗可不是蓋的。會議中心的設備更好,更現代化、乾淨。且,重點是,今天果然有茶敘時間了!(畢竟民以食為天嘛!)會議中心門口擺了些小點心和咖啡、花茶。但說真的,這點台灣的研討會吃的還是比較好一點!哈哈!

 

 

發表優秀論文的同學必須坐到台上去,面對所有的觀眾發表自己的論文。之後,就眼睜睜地接受老師的評點以及台下同學的發問。有的老師比較親切,點出你論文裡的一些問題,必須要釐清的還有必須更深入研究探討的部分;而有的老師就比較直接,他會對你的論文提出一些問題,你別無選擇,必須要當場回答,鬧自殺也沒用。我心想,幸好我才疏學淺,要我這樣發表我不包幾片尿布上台不行。

 

 

第二天的研討會很明顯人數少了許多,不過底下的同學幾乎每個場次都有發問。我覺得中國的同學這一點比台灣的同學好,也不知道是被逼的還是怎樣,我發現聽完發表,要不是我自己曾經學過的東西,我真的常常都是聽不懂的狀態,但他們就是活生生可以問出些什麼。就算我有問題,我也只是私底下跟關討論討論。此外,和台灣的同學比較起來,中國的同學面對問題通常也比較會回答。台灣的同學大部分都只是「謙虛」說「謝謝你的提問,針對這部分是我的報告比較不足的,我回去會再多多研究」之類的屁話。

 

 

 

所有的論文發表完之後,接著就是閉幕式。此時,我幾乎是精神渙散非常想回房間休息,等到晚餐時間再戰江湖。不過閉幕式是華文會的秘書長董鵬程先生說話,基於捧場的心態我還是乖乖呆在那裡。不過,沒想到他竟然提到了我的論文,感動阿!但我想是因為他比較偏心灣去的同學吧!他說經過兩天的研討會,發現台灣和香港的同學做的研究比較多元化,不管是遠距教學、或者是師資培訓的部分、或者是語法習得順序如何教學應用、或者是以文化介紹來設計課程( 此時他就講了紅樓夢,科科!) 而中國的同學,就還是大部分都在語言本體上的研究居多。我發現他們這邊的論文,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光看題目很難知道到底寫什麼,且他們的研究方法通常都是蒐集好幾萬條或是幾千條的語料來分析。整個就是人海戰術真的!我們根本沒辦法做到這樣。

 

 

閉幕式完之後,就到了一家餐廳吃飯。本來吃飯就開開心心就好,但是他們這邊的文化實在是令人心煩。吃沒多久就有人過來敬酒。敬酒就算了,我們可不是坐在那邊享受就好,我們也要站起來一一跟敬酒的人杯子碰杯子,然後說些場面話,喝完再坐下。一兩次就算了,但是,幾乎每隔幾分鐘就會有人跑來敬酒,一直起立坐下起立坐下我是在瘦大腿嗎我?而且我想吃飯,卻搞的一肚子汽水。到底有啥好敬的呢?學生跟老師敬酒很正常阿!但是我們根本是平民老百姓,見過一次就很有機會以後都不會再見到了,是有啥好敬的我真不懂。好好吃個飯不是更好嗎?我們這些台灣來的就說,在台灣好像沒這樣子,還是有我也不知道。總之,他們整場飯局就是敬來敬去,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因為他們說,如果學生跟老師敬酒之後,老師也必須要回敬學生。靠!這簡直是冤冤相報何時了阿!這就算了,還有一些同學想要到別桌去跟跟別桌的同學敬酒,但我整個用眼神告訴她,「冷靜一點吧北鼻!你好好思考你是要我跟你去敬酒還是要你的命。」

 

 

 

 

 

我覺得比較起來,他們真的比較會social,不像我們這些低調的台灣人,什麼屁話也說不出來。就連「歡迎你下次來台灣玩阿!」這麼簡單的我都說不出口,只能說我為人畢竟不是走虛情假意的路線嘛!

 

 

 

 

 

我們那桌有個馬來亞大學來的姊姊,她看起來一臉豪邁,不但名字很男性化,連祖籍都是豪邁一派的山東人。她邀大家喝酒,但只有我熱情回應她。畢竟都結束了,是該好好放鬆放鬆,老師們都喝起高梁了我們喝點啤酒不算什麼吧!由於她為人海派,所以我想她大概很會喝的樣子,再加上她剛邀我們喝酒,一副要我們喝到痛快才罷休的感覺。我心裡有點擔心其實我酒量沒很好,只是想喝一點放鬆一下。但又怕她會覺得我們台灣人沒本事喝酒,還那麼熱情回應她幹嘛?。我們兩喝的過程她幾乎都是要我乾杯的,可說是戰意超大!喝完了兩瓶之後,我又再要一瓶。沒想到她卻默默喝起茶來。後來我又喝完了追加的這一瓶她就誇我酒量很好,超乎她的想像。因為她已經有點醉意,但我還很清醒。可見我先前的擔心簡直是ㄍㄟ共耶!她根本也沒很會喝阿!台灣:勝!哈哈!

 

 

 

 

 

 

研討會可說是完美的結束了,(除了我不小心吃到兔肉 )而至於是哪裡完美,我也說不上來。總之,這一切就是結束了。我很開心這次有機會可以來上海參加研討會,因為明年就是輪到台灣舉辦。聽說如果是在台灣舉辦的話,那通過審查的機率會小很多,所以我真是超慶幸這次趕上了。否則我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符合畢業呢規定!俗話說,「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畢業證書」,大家都是為了這張爛紙而努力。但雖如此,來開開眼界看看別人是怎麼研究的,哪裡好哪裡不好,套句他們說的交流交流,也算是一種收穫!哇賽,沒想到這麼冠冕堂皇的話我也講的出口拉我!果然是近墨者黑阿!學習能力很強阿!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