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第三天。天氣越來越冷了,今天似乎只有11度,冷颼颼的。但,今天是個大日子,因為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參加研討會發表論文。搭國光號到桃園機場的路上,看著窗外的景物一幕幕倒退,又一幕幕映入眼簾。我心想,沒想到我也會有這麼一天。記得上次有這樣的想法是大學剛畢業時上班,跟老闆一起去接西班牙客戶的路上也有這樣的想法。記得剛考上研究所時,看到畢業規定其中之一就是要發表論文,當時還覺得是天方夜譚。沒想到我竟然達成了!而為了這個研討會,我還稍微緊張了一下呢! (畢竟第一次誰人不緊張嘛?)

 

 

 

今天我實在是受夠了我同學,有種想要殺人滅口的感覺。早上,我們所有參加會議的代表到了會議廳裡就坐,結果他坐在我旁邊,不知道身上是長了什麼蟲,一直動個不停。那會議廳是像電影院那樣的椅子,因此只要旁邊的人動來動去,就會很明顯感受到。我看著印出來的講義,思索著要怎麼報告,因為下午就立刻要上場。結果他一直不斷的問我問題,好像非把我搞瘋不可。而且他問的都是廢話,什麼「你覺得這邊會賣鎖眼鏡的螺絲嗎?」這裡是上海耶,你以為你來到亞馬遜河嗎?拜託我怎麼知道阿?你不會自己去找嗎?一路上我就一直被他那些低能的問題給騷擾。從下機場之後要搭巴士,「我們要怎麼去上海師大阿?」我告訴他要搭巴士,他又問「機場七線是巴士喔?我以為是地鐵耶!」(上海地鐵根本沒七號線好嗎! )我想坐磁浮列車耶你不想嗎?」、「那機場七線要在哪裡買票阿?」我怎麼知道阿!奇怪耶,我們要出發之前學會不是都有寄行前通知了嗎?那上面都有寫阿!你是沒長大腦也沒長眼睛阿!

 

 

 

 

 

到了飯店之後「又問ㄟ你的房間可不可以上網阿?」我說可以,他又問「要怎麼上網阿?」靠!你是十萬個為什麼嗎?你問題會不會太多了一點?怎麼上網?打電話問櫃臺阿???不然你以為我是ㄅㄨㄚ 杯問媽祖的嘛?有完沒完。一路上又問「你會不會想聽他們說話阿?我覺得他們說話好好聽喔!」 不然就是,「ㄟ你出國的時候會不會想要找當地人講話阿?我都好想認識當地人喔!」幹!當地人不會想要認識你的!少變態了你!

 

 

 

 

然後,不管我們說什麼,他永遠都可以說「我去年去北京的時候阿,…」、「我去北京的時候…」、「我們那時候在北京…」什麼都是北京北京,你是有沒有把山頂洞人放在眼裡阿?!真是夠了!全世界都知道你去年去過北京了好嗎?也不用這樣一直講吧!好像沒有講就不會說話了一樣,我能說這是盤古開天以來最長的發語詞嗎?我已經知道你死了想要葬在北京的願望了,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北京北京的你阿!全世界又不是只有北京這個地方,ok! 

 

 

 

吃過中餐之後,就準備轉往會議現場。就是有點類似我們上課研討室的設備。會議室裡面有點冷,但明明就已經很冷,會議室還開冷氣,真是搞不清楚狀況。不過,大陸人搞不清楚狀況也不是一天兩天了,如果連這個都要計較,那你就會失去求生的意志。反正來這邊就當作是出家就對了。

 

 

 

 

 

大家零零散散的坐著,我則和師大國文系博班的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有些人看著自己的ppt檔準備講稿,但我已經完全不想再多看它一眼了。有時候,我會覺得如果有一種徹底放棄管他去死的心態出現時,我反而會表現的比較好。其實我也沒那麼管他去死,是因為這場面對我來說,還不需要太過緊張。

 

 

 

 

但是,輪到我的前一個人,我就開始感覺到自己心跳加快,有點呼吸不順暢。畢竟,對於這次發表,我沒有完全事先演練過,連時間測試都沒有過。因為,我們一人只有10分鐘的時間 (所有的女人都知道10分鐘有多短 ),而且每人題目不同,我想應該沒人聽的懂我寫什麼吧!我告訴自己,我一定ok的,紅樓夢耶,講出來嚇嚇他們!結果,我原本在我的稿子上寫上要說的話,想說上場的時候可以看,但是根本完全來不及,你只能下一頁下一頁看到ppt上是什麼內容,就一直講一直講,講話速度超快的完全沒時間多加思考。我覺得如果以後進軍演藝圈,我應該可以往rap界發展。後來,大概也超過一兩分鐘的時間吧!不過,應該是沒人真的在10分鐘內講完的啦!接在我下面的那位發表者,是開南大學來的,她寫的題目跟我挺像的,她寫的是八家將,我想全場我最認真聽的大概就是她這篇了。因為我對於台灣的民俗文化這個蠻有興趣的,她還展示了八家將的各種步伐以及所代表的意涵,非常的讚!

 

 

 

整場發表當中,有兩件事情我覺得很好笑。第一件事情就是評論右文說的老師他一進來會議室,就立刻跟那個師大的同學說他看不懂他寫的東西。畢竟,右文說這東西是搞文字學的人才了,而我們論壇的內容其實是華語教學,算是相關卻又沒那麼相關。結果,真是老天爺捉弄人!那個老師負責講評的三個人當中,其他兩個發表人都沒有來發表,等於他只能講評右文說。身為一個目擊證人,我當時心想要看這個老師怎麼撐場面。結果,那個老師就果然一直說一些很空泛的場面話,比方說這題目很有意思阿(還用你說! ) 真的!可以研究研究阿!怎麼跟華語教學結合阿~真的非常的有意思阿!(此時,我室友說了夢話,是想嚇誰阿!)非常有意思」他大概重複講了100遍吧!是在幫北海鱈魚香絲打廣告嗎?然後他大概也發現這點,竟然開始說起他的人生故事,什麼他曾經上過文字學的課 (還只有半學期的那種喔!而且還是20幾年前喔!)然後那個文字學老師後來死掉了……布拉布拉之類的。竟然為了講評一篇論文,硬是要回想20幾年前的往事。冏度價值:五顆星。

 

 

 

 

 

另一件事情就是,有一個面貌兇惡的老師,他和一名長相溫和的老師坐在一起。當時,我心想拜託千萬不要讓他講評,因為他感覺超殺的,好像當過解放軍那樣。後來,果然他講評的方式是比較「直接」。當他口沫橫飛的講評講到一半的時候,他的手機竟然響了。結果,他拿起手機時,我想他應該就是說聲對不起,不好意思就害羞地把手機關掉。沒想到,這一套果然不適用於大陸人。那個老師,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竟然活生生地接起了手機,然後全場就看著他講電話。因為打來的是他女兒,他一改剛兇狠的態度說:「爸拔現在在開會,我現在人在上海阿」。然後他女兒不死心,他又接著說,「我現在正在講評阿!我在發言阿!」他女兒好像還是聽不懂,那老師又說「我現在正在發言阿,我在開會!我跟x老師他們開會,你過20分鐘再打給我阿你!我在開會!」總之,他接起來還講蠻久的,然後他又說不好意思阿,因為他愛人的小孩要回來,所以打電話來講一些事情。結果掛完電話,他就說「ㄟ剛說到哪拉?」誰知道你說到哪拉!好笑。

 

 

 

 

 

後來大家都發表完之後,我們就去吃晚餐。晚餐吃的是上海菜,非常的豐盛與鹹。好吃是好吃,但是沒有白飯的情況之下感覺就是少了點什麼。我和中午認識的一個北大的女生還有剛同場發表的人坐在一塊,當然我同學也坐在我旁邊。並且不忘記持續問一些無聊又令人心煩的問題。比方說他問了那個北大的女生「北大跟北語大那一個比較好?」(你是要自殺還是要我動手殺你?) 這就像在問台大跟台科大那一個比較好是一樣的道理,廢話也太多了吧!然後他們問我們「為什麼有些台灣人要到大陸考大學?不是不承認中國的學歷嗎?」我就說:「那些人大部分都是在台灣考不上好學校,但是家裡可能有點錢,於是就選擇到大陸來念書。因為怎麼說都是大學,我們的社會還是很重視學歷。」但是他就說「因為他們很想要來大陸發展,覺得這邊比較好所以過來這邊唸書。」然後,她們問我們「台灣的清大是什麼專業比較有名的學校?」我回答是理工科好,結果他又說「可是清大語言所很有名阿!很好阿!」夠了沒阿你!難道你要因為清大語言所很好所以他就不算是理工科的學校嗎?靠!然後,對還沒結束!她們問我們「你們在台灣上網的話可以看到大陸的期刊嗎?」我說可以阿,她們就說「沒有看不到的問題是吧?我們都沒辦法看台灣的期刊論文!」然後這位大哥又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他就說「可是有時候一些期刊他會說是機密就鎖起來不給你看!」幹!那又怎樣!比起來,我們上網的自由度還是比中國高三百萬倍吧!你為什麼總是要拿特例出來說?然後人家問到我們的八家將,因為說那個題目很有趣,他馬上就接著說但是那在台灣好像就是有引發一些社會問題之類的。我真的當場完全不想說話。他讓我感覺非常的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好像什麼事情都是大陸好,台灣是哪一點惹到你了?還說什麼講話­要像他們這邊才能出去教!屁拉!吸管就吸管還吸管「兒」?煩不煩阿!我還你娘「兒」的咧!吃屎「兒」吧你!

 

 

而且八家將本來就是台灣的民俗文化,人家稱讚你你說謝謝就好,你沒有必要扯什麼社會問題吧!再說,當他這樣說的時候,那個報告人的先生就剛好坐在我那智障同學的隔壁,你當著人家的面講她老婆研究的東西是社會問題,我看你才是台灣最大的社會問題啦你!整個研討會真的差點沒被他氣死,一想到他的臉跟他那些廢話問題就噁心,我看連孕吐都沒那麼不舒服!只能說,就算我失手殺了他,法官也應該會判我無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