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暑假我接了一份差事。「免費」到學校附近的佛寺教越南籍的出家師父中文。星期二早上就去觀摩別人上課,因為我輪到星期四所以想看他們上到哪個段落,順便看看別人上課的方式。感覺有點一團亂,負責上課的學生是華語學程的學生。我坐在旁邊因為精神不好,快要睡著了。雖然我自己覺得上得有點亂,但是這群學生卻學的非常的開心,他們的精神真的深深的感動著我。

 

原本我只是打算觀摩而已,所以一個人坐在邊邊的角落看,後來他們說想要請我聽他們的發音,就這樣我加入了他們的行列。他們很畢恭畢敬的叫我老師,超級心虛的!只要我回答了他們的問題之後,她們就會很感激的很尊敬的跟我說謝謝老師。天阿!我都快要流淚了,真的不需要如此,離老師這條路我還非常非常的遙遠。不過,也因為他們的精神,我覺得我真的得要好好準備上課的材料,雖然我最近被報告的事情弄得很煩。其實我大致上也都弄得差不多了,備課花了我很多的時間,只希望等我上場時可以表現得很好。

 

 

星期四早上輪到我上課了!

 

 

星期三因為太累了,我弄檔案的時候新增加的語法竟然被我刪掉,馬的!但我實在太累(關鍵字:太累,一直重複是怎樣)只好關上電腦先去睡覺了。當時大概才九點不到吧!超養生的!睡到一點多醒來,沒睡飽卻又睡不著,只好認命起床繼續備課。後來,弄得差不多才又回去睡兩個小時。

 

 

 

八點半的課,買了早餐卻來不及吃,直接去上課,幸好我買大杯紅茶,不然我會渴死在那邊。到現在我還覺得很渴!因為這幾天我真的講太多話了!

 

 

 

第一天上「還vs了」和「早就、剛、快要、就要」。為了這三小時的課我真是使出渾身解數,大約上到一半的時候我就快要沒有聲音了。想死!學生很認真,但我很累

 

 

一開始我先領說第一部份課文的部分。請她們跟我念一遍,提醒他們發音上該注意的詞,ex:鄉下,也許,不太想,休息的發音。然後分成兩邊,一邊念A的部分,一邊念B的部分,然後同樣提醒他們應該注意的發音的詞。之後,根據課文發問問題請他們回答。ex:他上週末怎麼了?他覺得怎麼樣?醫生怎麼說?盡量用「怎麼」發問。part2的課文同上,大概花15分鐘。

 

 

 

之後講解語法。

 

 

 

我那天教的語法非常簡單。我先教「還」是跟以前一樣,「了」就是不一樣了。接著帶入問題。「你還在唸書嗎?」「是,我還在唸書」。或「不是,我不唸書了」。「外面還下雨嗎?」可回答「外面還下雨」跟「外面不下雨了」。讓他們瞭解「還」跟「了」是相反的。光這麼簡單就要教快要兩個小時,不知道是不是我表達能力太差了。中文教他的學生需要教這麼久嗎?

 

 

 

 

幾個例子讓師父們漸漸熟悉用法。我用課文的生字搭配這個語法造句,他們都說會,懂了。廢話,都是我在講當然懂。一直機械式的練習,畢竟是初級班你也不能耍什麼花招,露乳溝的話也不適合,因為全班都女的。有的還很不苟言笑,你還要一直去挑逗她,讓她知道你注意到她了,希望她可以給你面子融入一點。

 

 

 

然後教完了都說懂了,我就給他們做課本上的練習,叫他們兩人一組討論討論該怎麼改寫句子。之前上課的同學就是全部叫他們唸過一次也沒教改寫,所以我就讓她們試著改寫,看是真懂還假懂!

 

 

 不過,不知道是感情有多不好,全部給我各寫各的,這就算了,然後寫沒幾題就說老師老師。每個人都要我一題一題看,我真是心力交瘁。總共10題然後全班14個人。一滴精10滴血,我不來喝一些精子補血真的會需要買鶴來當交通工具,我還那個來耶!

 

 

 

 

要你們討論就是我想休息懂嗎?孩子,阿你們還叫我一題一題看!你老師還我老師?我想,她們一定不瞭解中國的傳統命理,所以看不出來我這個人有容易抓狂的手面相!!!天阿!叫我一題一題一個一個看咧!我一定要想辦法讓她們瞭解中國文化,讓她們知道像我這種人長這種樣子就是很容易抓狂的!

 

 

 然後這時候我失去耐心,也才知道她們真的不是很懂我在說什麼。阿剛不是都跟我說懂嗎?欺騙我的感情。有些很懂只錯幾題,有些幾乎不知道在幹嘛,我想要會的同學教不會的同學,但是他們太愛我,都要我親自看!我當時已經快沒聲音,根本不想再說話,只想來幾杯高梁麻痺我自己。

 

 

後來,我看情況不妙就當場打ppt檔把課本的練習弄上去,再教一次。會不會我也沒辦法了,你請神明保佑你吧!因為,接下來就要競賽了。同樣的主題,我把她們分四組,我出題目然後會的舉手,比哪一組快也講的對。

 

 

 

此時氣氛超high的,且他們也非常認真的完遊戲,很care!贏了又沒獎品那麼care幹嘛?我不叫她們那一組還會跟我生氣,說她們也有舉手阿,拜託,是我題目太簡單好嗎!我以為越南人民風純樸,結果竟然是這種局面!真不敢想像要是教到全班都韓國的不知道會不會拿槍掃射我?

 

 

 

不過大致上說來,比賽時蠻有效果的。我準備了兩個語法點,結果第二個沒時間教了,就先稍微帶一下。後來給她們功課,請她們寫下自己過去曾經生病的經驗,因為這一課學我生病了,我說至少要寫出生病的年紀、地點。感覺怎麼樣?看醫生了嗎?醫生怎麼說?之後感覺怎麼樣?至少150個字。

 

 

 

跟我說太多不會寫,我說要比賽用的今天不寫明天就輸了。不可能你說不會寫我就讓你不寫,別忘了我可是有容易抓狂的手面相。150個字太多那就寫100字,但是你想不寫的話,你以為這是阿拉伯?天方夜譚看太多,這裡是台灣!!!

 

 

 

後來,隔天繼續上課,幸好我只需要上一堂課就好。

 

 

 我還是複習上過的東西,「還和了」,然後把重點放在「早就、剛剛、快要、就要」這個語法,再講解一次,然後提醒她們有的情況下不能用。

 

 

 

第二天上課感覺很不好!因為覺得昨天才剛教過而已,沒想到一天之後看大家的表情似乎都還是茫然。有點忘記還是不懂我也不知道。總之覺得挺挫折的,也不是很爽,就昨天教過而已阿!!!

 

 

 

 

後來我就拿學習單給她們要她們在句子裡面填上「早就、剛剛、快要、就要」這些,我想我再繼續上下去也是自導自演,她們還是不會懂,不如直接測試看看,自己好好想一想用法。光寫這個就寫了很久,原本要給她們寫10分鐘之後討論,也希望她們可以和同學討論一起寫,一樣!都自己寫,不太討論,然後希望我去看。這下我學乖了,我走來走去的然後一直說可以一起討論討論比較快,然後就不去看,哈哈!

 

 

 

 

後來,她們果然開始乖乖的討論起來。那張單子總共20個問題(叫我一個一個看,我又不是白癡)也有一些陷阱。比方說昨天我剛回來之類的句子,我上課時提醒她們你可以說「我下個星期就要回國了」,但是不可以說「我下星期快要回國了」,因為快要前面不能有時間性的辭句。所以她們看到昨天,就給我填寫「昨天我就要回來」。

 

 

 

 

這時候就解釋,「剛」是發生過的事情,「就要」是還沒發生。昨天已經發生不能用就要,她們會恍然大悟!其實我在之前上課的時候早就講過了,她們那時也說懂,所以還是要給她們練習,否則誰知道是真懂還假懂,她們都常常演的跟真的一樣,我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看看她們哪裡還不是很瞭解再加強說明。

 

 

 

原本要她們分組跟我講答案但是因為我只上到1010分,後來我就直接show答案給她們,要她們再把錯的地方想一想。本來還想要她們昨天寫生病的經驗互相分組討論,但是下堂課是我同學負責上,所以也沒機會,就算了。我想她們一開始上課會很遲鈍的原因大概是因為我的作業,因為我想讓她們討論,所以就讓她們先寫好,比較方便討論。否則如果憑空要互相問,沒個東西在那很容易問不出來或是一直不講中文。結果時間來不及。如果可以的話,應該是讓她們寫一些「還和了」的作業,加深印象!不然就是我實在教的太爛,她們都聽不懂!

 

 

 

 

我想我真是一個有強迫症的老師,因為教還和了,所以我每次講完都會問還有問題嗎?她們就會搖頭,沒問題了。我就會強迫她們說「沒有問題了」,講「沒有問題」我也不過關,強迫她們一定要講「了」。如果有問題我也會要她們說老師「我還有問題」。因為她們通常都是舉手,然後就叫老師,這時候我會「引導」(而非強迫,哈)她們說「我還有問題」。反正就是讓她們用這些教過的東西就對了,休想在那邊給我講一個字兩個字。

 

 

 

 

除此之外,我發現我上課時他們很愛抄我準備的檔案,不知道是不是東方人的劣根性。我上課很不愛抄筆記,因為要聽老師說才重要吧!所以我不讓她們抄,只要發現有人在抄,我就會故意走到她面前問她問題。而且,我不希望在課堂上聽到別的語言,班上14個學生,都是越南籍的,所以很容易聊起來。這時候,只要講越南話,我就會走到她們旁邊說,你們在說什麼?翻譯成中文給我聽,我聽不懂。

 

 

我應該算是那種嚴厲的老師吧!不過他們真的很尊敬你(真爽),也都很積極參與課堂練習,很認真寫作業(有幾個混的),也會問問題。

 

 

後來下課要走的時候,她們一堆人圍著我,跟我要簽名。哈哈哈!屁啦!是問我下次什麼時候來幫她們上課,然後跟我說很喜歡我上課。拜託,幹嘛講出來阿,我早就知道了!哈哈哈!不過我也沒忘記她們演技很好這件事。我說我八月才會再來,她們還在那一副依依不捨的模樣。是怎樣!場面搞這麼溫馨幹嘛!要是楊宗緯的話早就哭了!我說我要回家所以我八月之後才會來,她們說「下星期不來嗎?」。(是真的很希望我來,還是其實是中文不好聽不懂「八月才來」的意思?)我說「下星期是別的老師會來幫妳們上課,所以我八月來」。她們就問「那明天呢?」就說八月了阿!阿你覺得咧?

 

 

 

 

 

 

只能說,果然是出家人佛心來的阿!這麼愛我是怎樣!希望這不是一場遊戲一場夢!不過我想她們應該是覺得我上的還不錯吧!繼續加油囉!教書很好玩!很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