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越來越熱,轉眼間夏天到了。新的一學期剛開始了兩個禮拜,這一次的學生比較活潑,雖然只有六個人,但比起上學期的九人班,氣氛熱絡許多。上學期很意外的,我的評鑑分數居然很高,因為春季的學生都是自我意識比較強的那種,班上只有三個東方人,其餘都是西方人。再加上我是第一次教那個程度,所以其實帶得有點累。因為他們上課時不太愛發言,算是比較冷靜那種的學生,所以我就要一直努力控制我的怒氣,或者講一些酸度沒那麼強的話刺激一下他們。後來,其實我可能也習慣他們的沈默,(重點是他們還覺得他們自己很棒,很活潑。)所以感覺就還好。可能是因為他們上一學期的老師太爛,所以相較之下,學生就覺得我教得很好。而且,老實說,我長得就是非常不平易近人那一種,所以學生多少有點怕我,不敢造次。最後有個好結果,就是他們大部分都覺得自己在我的淫威之下,進步了很多。所以對於我的嚴格,就勉強接受吧!

 

 

 

 

這一期的學生比較活潑,但是一開始也有一點小問題。本人在剛開學第一天,居然因為手機鬧鐘不知為何沒聲音,就睡過頭。超北七!一開始我還有一點擔心這一班,因為光看名單就覺得有一些是噗攏共,事實證明他們也是,不過還蠻好笑的。他們問我為什麼第一天沒來?我就說因為我遇到外星人了,所以我沒辦法來上課,然後他們竟然也接受這個理由。總之,到現在為止,我們上課氣氛都還不錯。本來有一個印度女生一直想要換到別班去,她還去辦公室說覺得我很兇。最後,我一直跟她溝通之下,她還是留在我的班上。據他之前的老師透露,她覺得我講得很清楚,所以她放棄轉班念頭。

 

 

 

這個學期中心的學生很少,要不是因為有老師請假,可能有的老師就沒班可教。學校為了要讓每個老師都有飯可吃,所以排班的時候,就有很多班級人數只有六人。事實上,就語言學習來說,6個人班根本是超適合的規模。但是就營運上來說,六人一班只能勉強打平收支。所以中心有一個我們都很度爛的規定,就是如果一個班級少於六人,那老師就得被扣薪水。這一學期也因為學生太少,產生了一個不小的風暴。

 

 

 

 

跟我教同程度的學妹班上因為有學生用時段當藉口轉班,導致學妹少了那個學生就變成五個人。事實上這不是老師的錯,但是老師卻因此要被扣薪水,實在很不合理。其他老師遇到相同問題其實都不爽在心裡,但學妹就是年輕人,於是跟辦公室槓上。最後,我們還為此開了兩次會,討論之後學生轉班以及學期結束學生續讀問題的處理方式與規定。其實扣薪這件事情已經有前例,這次會鬧得這麼大,我覺得多少也是因為四月的時候有另外一個非常受歡迎的學妹離職了。那個學妹因為忽然在學期中離職,變成我去接她原本的班,搞到我一天平均要上8小時的課,最多10小時,然後上完還要去上德文課。當過老師的人都知道,這種連續好幾小時說話的日子真不是人過的,而且不是一天,是連續一個多月。所以這次學期結束的放假,我一直到現在都還覺得沒有復原的感覺,元氣大傷阿我!

 

 

 

 

我剛進來不到兩年,聽說我們中心就是從去年度開始虧損的。今天下午只有我和另外一個老師在辦公室時,他問我為什麼不想去台大教書?他說我們這裡明年一定會裁員,因為學生太少。不過因為我有碩士學歷,加上我就是本科系的,所以應該是在安全名單裡面。其實我跟那個老師不熟,但是若連不熟的人都會來問你這個問題,那有多少老師心裡打著要走的算盤,誰知道?其實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學生不夠,可是這是老師的問題嗎?我們中心有一個思維,好像就是因為老師教得不好,所以學生不來。事實上,學生減少有很多需要檢討的環節,但是我們這些最前線的人,卻是被檢討最力的對象。我其實問過很多學生,為什麼他們選擇我們學校?很多人都說因為我們學校環境好,而且評價不錯。只是我們的知名度沒有其他學校高。這真的是一件很詭異的事情,我們學校明明在台灣是一個很好的學校,而且其實我們中心出去的老師都超受其他學校歡迎,其實現在就有人想挖角了。

 

 

 

我開始覺得當中心在檢討老師的時候,有想過你們可以做什麼嗎?我們有三個行政專員。一個是助教,負責大小事。她就不用說了,工作量已很大,壓力也很大。另外一個是負責學生出缺席,管獎學金、成績、簽證那一類的。另外一個就是負責接待外賓,中英文文宣,還有海外招生與推廣。重點來了,每次我們開會的時候,這位小姐就是帶著口罩坐在一旁,她常常都是最少發言的人。我想問的是,這可不可以說是因為她沒什麼好報告的?而這究竟是因為其他人已經報告了她的部分?還是她沒在做事?還是她在推廣招生方面遇到什麼瓶頸而導致沒什麼好報告的?一概不知。

 

 

 

 

學生轉班導致老師扣薪,一切種種問題最根本的源頭就是學生不夠。如果夠的話,幹嘛怕學生轉班?但是我們每次開會總是在檢討老師應該怎麼教?甚至連第一天第二天要不要教新課這種小事情都要討論。事實上我以前就曾經連續兩天複習舊東西,第三天才開始上課。也沒有什麼學生跑班的情況。我印象中從我班上轉走的一個是說她已經學過這程度,只是中途休息一陣子,再考分班考的時候可能複習不夠,才又落到這程度。另外一個就是,看起來很脆弱然後又自以為媽媽是台灣人所以她程度很好應該往上升的學生。這個學生其實我一開始就不喜歡她,她要轉班我哪有留她的道理?所以我從沒遇到什麼學生大逃亡的情況。所以複習或者教新課有這麼重要嗎?這會是學生想要到別班去的理由嗎??

 

 

 

 

總之,最近中心裡面因為學生不夠的事情,起了點小風波。我想應該很多老師在想退路了。學生大逃亡之前,應該老師大逃亡會先上演。雖然我也很擔心自己未來,畢竟失業又嫁不出去,也太魯了。但我的心情沒有因此受到太大影響,因為最近發生一件事情,讓我覺得還蠻妙的。

 

 

 

 

從一月開始,我又開始學salsa,而且這次的教室離我比較近,時間也好,所以我持續學到現在,還想繼續。現在越學越多,上課也越來越好玩。每次跳舞之後,我都覺得很愉快,因為這是我喜歡的事情,而且我也在進步。因為學費的關係吧!大部分的人都是學得有一搭沒一搭的。所以這段時間下來,我們的同學換了不少人。每次去都會有不同的面孔,從一開始我們班學到現在的人已經少了很多。五月中下旬,因為我的課的關係,實在累到一個不行,所以我兩三個禮拜沒去。結果上個星期一去上課,我就看到櫃臺有一個男生,好像剛要報名的樣子。因為當時他背對我,所以我也沒注意就換我的鞋子。但是等我要去繳課卡的時候,他就轉身跟我插肩而過。我一眼就認出他是誰,也很驚訝他會出現在這。

 

 

 

 

他不是什麼特別的人,他是我在網路上認識的一個男生。那時我剛回台灣,正在寫碩論,還沒有開始工作,而他在台灣學中文。因為我要考德文檢定的關係,所以我們在一個語言學習的網站上認識了。後來我們差不多每天聊天,聊到三更半夜,直到他回德國之後,聯絡才漸漸少了。剛開始他回德國時,我們還曾開過視迅聊天。不過後來我們各有個的生活,所以慢慢地就不再聊天了。四月時,他告訴我他要來台北,我們就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小聊,其實不算聊,講留言還差不多。就是每次寫個一兩句話,下次對方再回這樣。我們是有約要見面,但是就是很敷衍那種。

 

 

 

沒想到他居然也去了跟我一樣的舞蹈教室。算一算我們認識快三年,但是卻是這樣的方式見到對方。那一天我想,他應該也知道我是誰吧!雖然我變胖了好多,現在就是美艷中(= = )帶有大嬸味。我們跳舞時都沒說話,直到第二週時,他才跟我說了一聲你好。輪到我們跳舞時,剛好老師很久以後才叫我們換舞伴,所以我們兩在那自導自演跳得很開心,把會用的招數都用上了。有時上課時,我會偷偷看他幾眼,有時我發現他也會看我。所以我一直想,他應該知道我是誰吧!?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大約10年前我也在網路上認識一個歐洲人,我也和他常常聊天。結果好幾年後他到了台灣唸書,而我也開始念研究所。所以我們第一次見面,居然是在我去旁聽大學部的一堂課上。當然除此之外,還有別的類似這樣的經驗。這樣的奇妙的小事,讓我暫時從工作上的問題抽離出來。而且我忽然覺得,好多事情真的冥冥之中注定,似乎不用去強求什麼,該發生的事情就是會發生。

 

 

 

 

現在的我,只想專心準備7月的考試。等考完之後,再準備德文檢定考。我做我能努力的,其他的事情,就讓上天安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