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早以前就一直很想要去西班牙,但是都只是講講而已,沒在跟他認真。(他是哪位?) 但現在就快要回台灣了,所以想說怎樣都要去!從柏林飛到巴塞隆納,一到機場就有一種這三小的感覺。一堆指標但是卻無法清楚傳達他的意思。要去西班牙之前,我也比照挪威模式,幾乎沒做任何功課,只把機票、hostel訂好而已。

 

在千篇一律的德國我總是覺得一個人旅行很無聊,在西班牙就完全沒這個困擾。搭乘接駁巴士到市區,短短幾分鐘的路程,就已感受到巴塞隆納的精彩。輾轉找到hostel,休息一下就迫不及待的想出門逛逛。

 

在巴塞隆納時,Eli帶我到一個很便宜的地方吃晚餐。他是我在cs找的地陪,以前我沒試過這樣,但自從我用過cs之後,我愛上了這個方式。我跟他說想要吃海鮮,結果他點了一道類似蚵仔的東西,他告訴我說有很多海鮮,然後上菜時我有點傻眼。因為根本吃不飽,我就說還想吃別的。他說等一等還會有別的上來,然後我們才發現,原來那道跟本不是我們點的東西!裝校ㄟ但都吃了!。Eli說要跟服務生說不是我們點的,所以不付錢,服務生說但我們吃了,是我們的錯。不過最後也沒付錢就對了。覺得西班牙真是隨性阿!

 

後來我去參加了一個cs的聚會,因為剛好在巴塞隆納第一晚有一個,Eli大概也不知道要幹嘛就帶我去。本來我還覺得去那幹嘛,但一去馬上跟人無接縫攀談,看來我也越來越會假social。奇妙的是,那個跟我說話的女生就正好是德國人,然後其他跟德國有任何淵源不管是真的德國人還是在德國唸書的都聚在一起說話。都已經到西班牙了還搞這一套!

 

那個晚上,我不知道喝了多少酒,後來醉得要死,但還是堅持要走回旅館。其他人還要去續攤,我真是太佩服他們了!我早就醉到想吐。後來憑我的智障方向感,理所當然是無法找到我的旅館,雖然他就那麼近。於是我鼓起勇氣問路人,那堆路人也很智障,叫我去搭地鐵。西班牙人的熱情真的無法理解,他們明明給你錯的資訊還可以給得很熱情。比方說這群人就怕我不知道地鐵怎麼搭,還帶我去地鐵要幫我買票。就算我喝再醉,我都知道地鐵當時早就關了好嗎!否則我走個屁阿!我說地鐵關了,他們就馬上說喔喔那你要搭計程車,也沒問我好不好,就直接把我推到計程車裡面去,整個用強的,然後其中一個男的還一直跟計程車司機說,我是他的朋友所以叫計程車司機一定要好好載我回去之類的。結果,講完之後他死命親我,我到現在都不知道他到底是他媽長怎樣,不但拼命親我,還把我從計程車裡面抱出去,我也只能說我這種身材他還能順利移動我,也算他有本事。

 

你可以說這是因為喝醉的關係,但是我有別的證據證明西班牙人很混亂。我抵達巴塞隆納的第二天時,剛好是他們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假日,那一天他們每個人都會上街遊行表達想要獨立的意願。說到遊行,我們台灣人在這方面真是比他們有組織多了。至少我們事先會規劃路線,派交通警察指揮交通,連小吃攤都很有秩序知道要擺哪賺錢。但是這裡是西班牙,你完全無法期待什麼叫做秩序。我那天因為想要省地鐵錢,所以我打算走到espana去,結果剛好整個被卡死在遊行人群中。因為他們的遊行是人群從四面八方湧入一個廣場,而非所有人按照一個路線行進,所以不用膝蓋,用指甲想都知道最後的結果就是卡在一個地方,然後全部的人都無法動彈。那一天又超熱,一堆人流汗,然後一個小矮子我,連呼吸都有困難更別說要前進。我差點沒昏倒!!

 

另外,到過西班牙的人都會知道他們說英文的比例不高。儘管你用英文問路,他們就是會用西班牙文回答你。而且西班牙人的樂天也表現在此。他們有一種迷思,就是只要他們說大聲一點、重複說、說慢一點,你就會聽得懂。最好是!而且,他們連Information的人都會用這招對你,真不知道這些人是怎麼找到工作的。

 

這次我之所以去西班牙,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Edu。他是我在skype認識的,而我們已經認識將近8年的時間。之前我在台灣當然沒機會見面,但現在我到德國了,不見面就說不過去了吧!(那就不要過去阿!)因為我常常上網的關係,所以我有很多網友。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可以認識這些人,像是EduGraham,因為他們讓我的旅行更加精彩。

 

馬德里比起巴塞隆納是遜色許多的,但在馬德里我有Edu他們。我住在Edu的女朋友Bea她家,跟她一大家子在一起。他們也讓我見識到西班牙人熱情與沒效率。西班牙式的打招呼跟道別都得互親臉頰兩次,所以你想想當有10個人在場時,要花多少時間去說掰掰,而偏偏一大堆人一起做一件事情又是常態。

 

 

比方說,我到馬德里的第二天,我們一起去看Bea他哥導的戲劇,參加的成員有Bea的爸媽、哥哥、她外婆的妹妹、她奶奶(這不是髒話)EduEdu的爸媽、他弟、他表姊、他朋友跟我。你覺得這樣很多嗎?錯了,還有Edu的朋友、朋友的女友、朋友的妹妹。你祖宗八代跟你鄰居的祖宗八代聚在一起在西班牙不是難事。所以,當我們看完時,一大群人就沒效率的站在門口說話,要西班牙人不說話比要他們去死還難。我問我們現在在等什麼?Edu他弟說在討論待會去哪。但昏迷指數低於三的人都知道他們根本沒在討論而是只在閒聊。我們看完那齣戲時大約九點半,那天吃到晚餐已經快要12點,正式吃完晚餐已經2點!後來星期六也差不多如此,我們先去參加Bea他爸的生日聚會,再去看鬥牛,看完都已經9點,他們竟然還有臉說要去超市買東西回家做壽司當晚餐。你想想光煮米就要多久阿!所以那天吃到晚餐已經快12點,你只能謝天謝地你是在當天晚上吃到晚餐而非超過12點。

 

 

Edu說在我去之前,Bea非常緊張,因為她的英文不好,她怕我聽不懂,也怕不知道要跟我說啥。拜託!她是西班牙人耶,你有本事去找一個不知道要說什麼的西班牙人一定要去申請世界遺產。在高速公路時你仔細看,你真的很難可以看到一個專心開車而沒在說話的世界奇景,大部分都是一邊開車一邊說說說說個不停。而事實證明,儘管Bea的英文不好,我們在一起的那幾天也大部分都是她在講我在聽。

 

星期天原本我們打算去塞哥維亜,星期六晚上Edu問我幾點想出發,我說12點,因為去到那邊大概1小時的時間,但隔天等到大家正式起床完畢都已經下午一點半了,所以只好改去其他的地方。

 

西班牙的失業率真的好像很高。我後來才知道Edu的表姊Verginia 沒工作,他弟弟也沒工作,而他自己本身前兩年也是失業狀態。Edu的一個朋友他女友也是失業,Bea則是繼承家業。Bea跟我說因為現在西班牙的狀況非常差,很多有權有勢的人把錢佔為己有,導致西班牙沒錢。但是就算如此,他們還是很堅持要有生活。據我所知,Edu在失業的那段期間還是照常度假,而他們即使經常喊沒錢、IphoneIpad也沒少。

 

我在挪威的青年旅館看到一句話:The lives see muchThe travels see more。很奇怪的英文,但是你懂。去了西班牙之後,我想德國人不知道他們自己無聊,就像西班牙人不知道他們自己真的很懶。只有旅行才能讓你體會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