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看完了「名媛教育」,說實在這電影我根本想都沒想看過,要不是Andre推薦我看。

 

 

星期一見面的時候,我跟他說週末的時候我看了「真愛旅程」。我告訴他我非常喜歡Kate Winslet,她不是我覺得非常漂亮的那種型,但她的臉看起來好像是一個有很多故事的人,是一個很深的人。

 

Andre說他不喜歡她,推薦我看他喜歡的一個美女演的電影,也就是Carey Mulligan演的「名媛教育」。聊天之中我發現他喜歡的類型,就是那種感覺融合複雜、矛盾、迷離、叛逆在一起的女孩,像是Winona RyderEmma Watson

 

我和他是非常不一樣的人,常常在很多事情上面我們抱持著不同的觀點。不想說誰比較進化、誰的觀點比較好,但我們見面的時候經常會辯論一些議題。比方說廢除死刑、還有這次族群融合的問題。當然也有少數我們意見相同的時候,像是愛情裡的三人行。

 

他說他的父親告訴他以後世界上不會再有黃種人、白種人、黑人...因為族群融合大家會變得一模一樣。很巧,我告訴他我最近想過這個問題。(有時間想這問題,沒時間寫論文。)對他而言他比較喜歡這個樣子,因為他認為可以解決歧視的問題。以後再也不會你討厭我不是因為我,而是因為我來自於哪裡。

 

我說對我來說,我反而不希望這種情況發生。就像去旅行的時候,我喜歡到一個地方去看到那邊的人,跟我有多麼的不同,看到屬於那個地方特別的風采。這才是獨特。比方說巴黎,是一個很漂亮的國際性大都市,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我曾經在地鐵上數過同一車廂的人幾乎白人只有一半、甚至更少。很多黃人、阿拉伯人、土耳其人之類的。

 

記得第一次去紐約的時候,我是很著迷這種可以在一座城市遇見各種人感覺。走在人群中非常的自在,說不出的舒服。因為你來到一個如此不同的世界,但你知道很多跟你不一樣的人可以在這邊生活。

 

可後來長大,不知為何是心小了還怎麼的,我更嚮往的是純粹、一種原始的純粹。

 

我說,如果要解決歧視的問題,並不是把大家變成都一樣才是最好的方法,更可貴的應該是我明知道我們是那麼不一樣,但卻可以互相尊重包容對方的差異。

 

他說,早在好幾萬年前我們都是一樣的,我跟他完全一模一樣,他認為我們每個人在宇宙中的存在,在整個歷史洪流中是那麼的微不足道,為何又要畫分彼此?

 

他認為文化本身可能就是一種罪過,告訴我們,我們是屬於這個城市、這個國家、這個洲。所以別的跟我不同的人,我就不喜歡。

 

我說,很多歧視、不喜歡並非是被教育而成的,而是來自於你的個人經驗。就像現在為什麼我聽到土耳其人我第一個感覺就是不喜歡。我從小並沒有被告知土耳其人是什麼樣子?我也不知道他們是什麼樣子的人,但長大後在我認識他們的過程中,我慢慢感受到自己並不喜歡他們。

 

這是來自於我的經驗,而非是我被教育或者我屬於中華文化。

 

就像本省人和外省人、客家人也都是一樣。小的時候我不知道我們有什麼差別,但長大後,根據我自己和這些人的交往,我發現我不喜歡他們。這並不是歧視,只是單純就不喜歡,他們當然也可以不喜歡我。

 

他接著說,那是因為文化的關係,所以我被教育成我應該要不喜歡這種文化的人。也因此,我才會在日後遇到土耳其人發現我不喜歡他們。他認為我們的文化是一種洗腦的行為,在我們的腦中種了各種子,日後影響著我們的行為。我聽了之後笑著跟他說:「所以你現在要給我洗腦囉?」

 

除了這個之外,我們先前還聊了週末做的事情。

 

這個風和日麗的週末,我和他都各自參加了朋友的婚禮。他的好友在屏東舉行婚禮,所以他們到高雄辦了一個告別單身派對,喝很多酒。在屏東,因為是鄉下很少看到外國人的關係,所以很多人會來跟他敬酒、問問題。我說:「應該都是那些一樣的問題吧!」。他說:「對阿,問你為什麼來台灣?來做什麼?來多久了?喜不喜歡台灣的食物?喜不喜歡台灣?」

 

 

我告訴他我跟sergio上次去花蓮的時候,我也聽了這些制式化問題的聽大概300遍。彷彿市面上有一本書叫做「看見外國人一定要問的100個問題」,而每個人都看過它一樣。

 

他告訴我有人問他「結婚了沒?」「薪水多少?」他很訝異竟然在五分鐘之類可以問一個陌生人這種問題,因為之前談的話題,於是我開玩笑跟他說:「那你應該要很喜歡我們這種跟你們不一樣的方式阿!」

 

他說:「那些問題不是和我不一樣,是那些人只是試圖想要把我歸類而已。問我這些,就是讓他們知道可以把我放在哪個類別。人類,花太多時間在分類上」

 

我告訴他小冷的新娘是一個很無憂無慮的女生。我覺得這種人通常就是一輩子沒有什麼煩惱,從小被父母親捧在手掌心上,要什麼有什麼。而且通常這一類的人會散發出一種氣質,讓她身旁的人盡量去達到她的要求,滿足她的任性。於是她可以更無憂無慮的活下去。

 

婚禮結束後,我和立心兩個人在捷運旁的階梯聊天,她也有相同的感覺。我們都同意像我們這種家庭的人,要什麼都要靠自己非常努力才可能得到的,就是沒那種氣質。如果想要耍任性讓旁人來滿足我們的需求,應該只會落得去旁邊玩沙的下場吧!

 

但是Andre不知道是為了要增進他的中文能力還是他真的不認同我他覺得女生結婚後一定會開始有很多煩惱,並且因為沒有任何退路可言,和男生比較起來,會更容易需要面對很多可能無法處理的問題。

 

我說不對,相信我她是那種很容易可以把她自己應該要解決的問題讓別人去替她作的女生。就像結婚後,她根本不需要負擔家裡的經濟問題,她有沒有一份好的工作也一點都不重要,她只要好好呆在老公身邊,替他生生小孩,照顧家裡就好。

 

當然Andre百分之百不同意我的說法,他大概不知道就是有人天生好命吧!連勝文中彈還可以比ya跟老婆說我愛你,我不知道他有什麼好不同意我說的。

 

他說:「我們可以看看10年後一定是我說的那樣。」我毫不猶豫的跟他說:「好阿,我們來打賭,如果10年後我贏了那你請我去南非。他笑著答應,然後問我要請他去哪裡?我說:「我不用請你阿,誰叫你已經去過很多地方了阿!哈!」

 

我覺得現在我變得非常期待跟他見面,因為在我乏味的生活中,他是唯一一個跟我說最多話的人。我告訴他我平常根本不會跟活人講話,說最多的大概就是去7-11跟店員說:「一杯咖啡,好,謝謝。」我們每次也都有很多的辯論,雖然我不知道他會不會因為這樣fire我。

 

而且,他也是一個很體貼的男生。有時候早上上課,他會說來我家讓我可以睡晚一點。

 

 

第一次覺得他很體貼,是我們在學校裡咖啡吧上課,是剛入冬的一個早晨,非常的冷。那天,他把外套脫下給我穿,當時我覺得哇賽!這男生也人太好了吧。(看我怎麼這麼好把阿!)

 

後來,有一次在我家上課,因為前晚去夜店跳舞所以睡得比較晚,才剛要去買早餐,他就已經到了。他說沒關係我可以去買,我說不用了,然後他竟然說不然要不要他陪我去買?

 

天阿!你不知道這樣我會愛上你嗎?靠夭....

 

幾乎每次只要在我家上課,我都是蓬頭垢面的以中年婦女之姿面對他。出去上課就會稍微化妝一下,而這一陣子剛好我的情緒有點不太好,所以我整個人更是邋遢到一個不行,他也都看在眼裡。他知道好幾次我跟他見面之前曾經哭過,但是他說為了不讓我更難過所以他裝作不知道。我跟他說我都懷疑他會不會覺得我被火車撞到,不然怎麼一個禮拜兩天見面可以有這麼大的差距。

 

我狠喜歡我們之間相處的方式,很多話可以說,也可以分享很多想法。人與人間最精彩的就是這樣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