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拉克颱風襲台的前夕,不幸我們中文助教團又要出外景了。我們的行程原本是安排到是到永康街+大安森林公園去的,但是當時因為下大雨,是狂風暴雨的那種款式,比颱風本人駕到還要大的那種。加上柵湖線很不爭氣的「又」停駛了。不得不稱讚一下柵湖線的意志力超強,竟然可以不管颳風下雨陰天晴天,他都會展現過人的停駛決心,給他拍拍手。於是,在這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之下,我們只好改變地點,就在行政大樓裡面的水岸咖啡裡面展開「三個小時」的閒聊。有些事情做三小時你會感到心情愉悅、活力充沛、通體舒暢、容光煥發、滋陰補陽。但是這絕對不包括跟初學者聊天,且還是在必須聊三小時的情況之下。

 

 

 

 

 

和第一次不一樣(第一次總是特別不一樣嘛!)反而這次跟小仙女Morgane G, 聊了很多。她也試圖用她殘破的中文和我說很多話。我們聊了一些關於電影的話題,關於華語電影、法語電影。聊天內容包括了劇情、內容、演員、導演…。我跟她說我蠻喜歡看法國電影的,因為我看過大部分的法國電影都非常地好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電視台看過的翻譯為「野性的呼喚」的一部電影。內容描述一個胖妹在精神病院遇到一個男孩,兩人逃亡但彼此扶持的故事。

 

 

 

 

 

那男孩第一眼看到這名胖女孩就興奮的告訴她,她的樣子令他想起了他失散已久的寵物,他對那名女孩表達愛意,並且說了自己有多麼想念他的寵物,而他的寵物竟然是一隻猩猩。哈!如果有人跟我說,我的外表讓他想起一隻猩猩的話,我不保證我不會犯下過失殺人罪。還有一幕是一個家庭的小男孩因為好奇拿起了爸隻的獵槍玩耍,這時候忘記帶東西出門的爸爸正好回家來,結果小男孩在不知情的情況之下,竟然不小心誤殺了他爸爸。當他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在廚房聽見槍聲的媽媽,驚慌失措的跑到客廳來,看見拿著獵槍的小男孩以及表情痛苦的老公和血跡斑斑的壁紙,著急的大喊:「喔!我新買的壁紙!」,也就是她整個超不care她老公。

 

 

 

 

 

另外一部我也非常喜歡的是「天阿!呀呀」,內容描述原始人偵破案子的故事,超級kuso我簡直從頭笑到尾。我告訴她奧蘭杜馬朵在台灣很紅,因為她演了「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還有法國版的王寶釧事件「未婚妻的漫長等待」。這部電影長到我忘記他演些什麼,只記得印象中男主角蠻帥的。

 

 

 

 

 

我們還聊了一些電影的劇情,希望她可以多練習中文,雖然她還是講的不太順。她也跟我講了她喜歡的電影類型,於是我請她跟我介紹她覺得好看的電影。我發誓真是用我生命的熱忱在聽,因為絕對要加上你還有驚人的想像力,才能有辦法聽懂。有時候根本是天外飛來一筆的領悟力,就是事後你怎麼想都想不起來那剎那間到底是怎麼聽懂的。

 

 

 

 

 

 

後來,她也告訴我打算到太魯閣以及台南去旅行。也聊到了之前她曾經到歐洲其他地方旅行的事情。然後還講到在台北已經去過哪些地方,和打算去哪些地方。

 

 

 

 

 

當然不可少的一定是講到對台灣的感覺,和法國的差異。她說覺得台灣的車子很多,人很多,很熱鬧但是有點吵,在法國不會這個樣子。 (了無新意的感想,哈哈!)屁啦!車子很多,人很多,很熱鬧但是有點吵,世界上除了撒哈拉沙漠以外哪一個大城市不是這樣子的?巴黎整個感覺也很阿砸,只是說建築物比我們漂亮就是了。

 

 

 

 

 

 

這次我帶了紙筆,我們就一邊聊一邊畫圖,不知不覺就聊了好多,連一些不相關的水果、顏色、天氣都聊了。天氣!(驚!連天氣都聊了我竟然還沒睡著,真是太敬業了我!哈哈!)我有些在普北班上過中文課的外國同學曾經抱怨,因為普北班他們的規定是要上他們的中文課必須要簽訂一個語言誓約。也就是你在上課期間絕對不能使用中文以外的語言,如果被發現抓到一律退學。於是,在這種嚴格的規定之下,學生的中文能力當然會進步快速,但是心理卻受到強烈的打擊。因為語言能力受限的關係,因此他們說他們最常聊的話題竟然就是「天氣」。因為再深一點的詞彙,他們根本也不知道怎麼表達。於是只好每天都聊天氣,在氣象局上班都沒這麼關心天氣我看。 

 

 

 

 

 

 

雖然我們聊些無聊小事,但是我跟她的感情也算是有進展了啦!哈。

 

 

 

 

不過Jean-Baptiste因為晚到,所以我們沒坐在一起。但我看他和另外的中文助教也聊了不少的感覺,且之後他們還一起去體育館打羽毛球。那天和他只稍微聊一下,且他們兩個狠明顯都看起來很累的感覺。小仙女說她有時差的問題,Jean-Baptiste則告訴我「他們法國人」不習慣暑假還上課。喔!是喔!那可不可以請你解說一下你以為來參加這個遊學團是要幹嘛的嗎?他還一臉無聊地問我我們要在這呆到五點嗎?我說「對阿!」。拜託幾咧,你覺得無聊,難道你以為我覺得很有趣嗎?雨下這麼大,我都興奮起來了,結果還要在這邊跟你們這些年輕人聊天,修正,是假裝很有趣的聊天,你以為我很喜歡嗎?不是每個女人都喜歡來「假裝」那套的好嗎?

 

 

 

 

 

然後,他們很關心颱風會停留幾天?因為不想週末被關在學校。於是他們問我颱風天有人出去嗎?我就說「當然是有阿,不過可能會死而已,沒什麼的!你們想出去也是可以啦!」這種事情本來就是各憑本事的嘛(喔!我壞壞!)後來,完全忘記怎麼撐過這三小時,要解散的時候告訴他們星期五不用上課,結果她們都超開心。不過,我想是因為她們太累了,而不是上課很無聊。因為每次她們都跟我說上課很有意思很開心,也說老師很溫柔,很會鼓勵學生。

 

 

 

 

Jean-Baptiste說「他們法國人」是很需要被鼓勵的。我覺得連續兩次聊天下來,他們法國人真的很愛講「我們法國人」耶!是有沒有這麼團結阿?告訴你,「我們台灣人」可跟「你們法國人」不一樣。「戰男女」這種全世界都玩的把戲早就不能滿足我們了。我們厲害的是別看我們台灣小小的,但是,我們可是超愛「戰南北」的。而且,這還是在有人連南北都搞不清的情況之下開戰的。所以,如果你聽到有人說台北以南就是南部那可千萬不要太過驚異阿!(沒錯,是這個「驚」跟這個「異」) 此外,除了「戰南北」這種粗淺的以外,我們還喜歡戰本省、外省、客家這種進階版的。因為都是同一種膚色、同一種種族,若非長久居住在此,甚難理解之間的差別。怎麼樣,境界很深的吧!我們分類可是沒在馬虎的我跟你講!根本沒什麼「我們台灣人」這回事,搞到有人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台灣人到底是哪些人才算好嗎?我們分類細的咧!那像你們法國人這麼隨隨便便阿!~~~~~~(撥頭髮)~~~~~~

 

 

 

 

 

 

後來,我們帶需要去囤貨的學生到超市去選購臺灣人國民食物—泡麵.。他們選了好多種,然後一一問我們裡面裝了些什麼東西。阿就麵阿!不然你以為他為何叫泡麵呢?寶貝!不過,我其實很懷疑就算經過我們的解說之後,她們會泡嗎?畢竟「我們台灣人」可不是這麼隨隨便便的,我們境界可是很深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