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快一個學期就要過了。

 

 

 

 

上學期的這個時候,我已經快要寫完兩份報告了()。人果然只會越來越怠惰,就像年紀越大越會常常有活膩的感覺。這學期一直到現在我的報告還是楚瑜一個字都沒寫的狀態,(楚瑜你很愛搶鏡頭耶,不是才得五萬票嗎?)雖然進度嚴重落後,但是眼瞎的程度真是不輸給上學期。

 

 

這學期修了「會話分析」。這堂課的分組報告我剛好輪到報告性別插話現象分析。一開始老師上些篇章分析的東西,還有一些語用學的理論,比方說禮貌原則,合作原則之類的理論。我個人真的覺得篇章分析有種他媽的難的境界。比方說為什麼「王冕死了父親」可以,但是「王冕病了父親」這句話卻不可以?王冕堪稱是華語文教學界曝光率最高同時也是最值得同情的人士。因為不管是語法課,還是篇章分析,還是會話分析的課堂上,他爸爸常常都要死不然就是生病。當我們煞有其事的分析為何他爸爸可以死掉卻不可生病的同時,有誰想過他的心情阿?哭哭。除此之外,還要分析一些「他什麼客人都沒請」跟「他沒有請什麼客人」有什麼差別的句子,哪一句話是全稱量詞?哪一句話不是?誰之道阿!拜託,再說,什麼是全稱量詞?這真的是中文嗎?或者是,老師忽然給我們一個詞,比方說「白菜」跟「白布」,然後問我們哪一個是詞?哪一個是結構?我哪知道阿,現在是要ㄅㄨㄚˇ 杯問神明嗎?神明都會面面相覷好不好!殺了我吧!上這些課程,真是讓我慶幸我的母語是中文,雖然社會語言學的老師可能會說:No,你的母語是閩南語!!!

 

 

 

 

所以我覺得很無趣。一直到學期後段,我們的課程才進入到所謂的會話分析的部分。相較之下,會話分析真的有趣多了,很慶幸我報告的部份是在這範圍裡面。於是,期末報告我也打算寫跟打斷有關係的題目。畢竟我就報告這個了阿,要我另外找題目真是死給他看。但是畢竟我的程度還是很嫩,當然不可能是想好一個題目就不換了。更何況是,我一直楚瑜一個還沒想好題目的狀態(楚瑜你怎麼又來啦?你壞壞! )

 

於是這中間,我曾經鬼迷心竅想要寫關於「對」這個字的語法化現象以及他的篇章功能。我肯定是電鑽聲聽到瘋了我!以我的功力,這個題目要寫到一萬字真是直接放我血算了,讓我死不瞑目還比較簡單。我不只是兩句話就可以講完我要講的東西,而且我還連篇章功能到底確切什麼意義都不懂。就有點像是,性高潮到底是怎麼回事那般的令人不是很了解。

 

 

幸好,菩薩保佑,我誤入歧途的時間並沒太久,就立刻覺悟了。是的!我辦不到!後來,我想說既然我這麼愛看「棒棒堂」跟「黑澀會」,不如我就來寫個性別插話的差異吧!因為我報告的那篇文章是著重在異性之間的插話差異,那我就可以寫同性之間的插話阿,聽起來也不錯嘛!真是整個民智未開!然後,又在一次深夜睡不著看circus的時候,改變心意,想說其實只寫circus也不錯阿!他們打斷現象頻率蠻高的,再說,同時比較兩個節目也太累了,我乾脆就寫circus就好了嘛!我怎麼這麼天才阿!

 

只能說這一切的三心二意,都只是說明了一個在想題目的人會歷經的煎熬,以及所呈現的失心瘋的症狀!我真是傻了阿我!寫circus的話我光是看他們的節目打語料我肯定打到去代言瘋女28年!

 

只能說上帝是眷顧我的,讓我即早意識到這條充滿荊棘的坎坷之路萬萬不可行阿!於是,後來我又有了另外一個想法,並且為此沾沾自喜!但是,生性謙虛的我也不敢太自得意滿,畢竟想好題目的人都會一開始想說自己怎麼會這麼天才想出這種絕世好題目,並且擬定計畫什麼時候會完成報告。但大多數的人的下場不是沒多久後就淪落到自討苦吃趨近發瘋的狀態,然後自甘墮落自暴自棄,就是一開始就被老師否定題目。

 

沒錯!我最害怕的就是這個!!

 

我現在深深的祈禱菩薩可以在我的學術這條路上繼續庇蔭我,並且喪失我老師的心志讓我這個題目可以獲得老師的青睞。畢竟,我的智商也就這樣了阿,還要我怎樣!

 

我打算以「WTO姐妹會」來當我的語料來源,分析非母語者的打斷現象。怎麼樣,有沒有跟一開始差很多阿!哈哈。這幾天我開始蒐集節目上的語料然後轉寫,不知道是我的方法太笨還是怎樣,8分鐘的片段,我就要打大概兩個小時的時間。因為有時候一堆人講話你都得註明是怎麼回事,然後先後次序都得看的一清二楚,幾秒鐘的片段常常要一直repeat10幾分鐘去看,看到台詞都會背了!真是累死我也!

 

到目前為止只弄好兩集的內容(然後我還在這打網誌!該死!)而我打算要弄四集!!!四集耶!天阿!殺了我吧(唉唷我開玩笑的,老天你別千萬當真喔)

 

下午,正當我又再跟那些語料奮鬥的時候,接到了八珍的電話。她說希望這個月可以跟我和樂基兒吃個飯,看我們什麼時候ok她要翹班。不巧我現在正過著水深火熱的日子,且樂基兒也忙著期末考以及畢業。事隔多年,樂基兒終於在今年拿到她的大學文憑了!於是,我們三仙的聚會大概要延後了。不過,還是跟八珍聊了一下我學期末要做的兩個報告。

 

除了會話分析之外,另外一堂「社會語言學」的報告我打算做以華語為二語學習者對華人的態度與學習成效的關係為何。媽阿!這什麼鳥題目阿?講出來我都害羞。而且這又是一篇需要調查的報告!我頭髮一定會掉光光。光想我就不自覺的翻白眼了。最近,我常常睡不著,因為躺在床上就是會一直想題目,然後日夜顛倒,然後臉更爛。

 

八珍聽了我打算做的報告,就口氣興奮地覺得好像很有趣的感覺。這完全是局外人的口吻阿!果然,沒有意外的話,全世界的人都會覺得除了自己以外的人做的事情都很有趣,連農夫種田你都會覺得起碼他身體超健康。八珍說聽起來很有趣但是她的學術領域跟我完全不同所以幫不上忙。我心想:「哈哈!你有學術領域嗎?」你馬好阿~

 

但不知道怎麼的,好像是因為我更確定好我要的題目,又好像是因為跟她聊天之後得到了宣洩,我心裡因此覺得踏實多了。我果然是一個虛華的女人,很需要這些虛無飄渺的慰藉。雖然很顯然我再拖下去語料一定打不完。而且該看的文獻也都沒看。他馬的我論文絕對不要寫需要看英文文獻的題目!!!這是這學期給我最大的啟發阿!謝謝你上帝!

 

最近比較認真看書(廢話都期末了)常常會覺得其實我雖然不是唸書的料,但是其實還真的覺得,我是可以從念書當中得到快樂的,即使大部分的時間是痛苦。這種又爽又痛苦的感覺,大概就像處女膜破了那樣吧!?我猜。

 

這應該不是上帝為了讓我繼續誤入歧途而給我的幻覺吧?學術的殿堂是何其神聖!唸了研究所以來,我常常思考到底憑我能做出些什麼東西來?也常常懷疑自己的選擇,總是感受不到那種「想要」的熱情,那種讓我可以投入的passion。好像,只是具行屍走肉的軀體,過著應該要過的日子罷了。有時候,走上山上課,我不禁懷疑,又回到學校來,我是更接近了我的夢想,還是這一切到頭來僅是場微醺的夢?我的確很羨慕那種可以為自己的理想投入人生的人,那種用生命的熱忱去完成一件事情的人,我也一直以為我可以是那樣子的人,但我總是花太多時間在不該花時間的人身上,或者一些無聊的事情上。比方說看電視!11點的棒棒堂我可以1點的重播也看,哈,是不是很瘋狂! 我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而且我明明知道我的方式是不好的,是笨的,但是我就是不知道什麼是更好的辦法!

 

大部分的時間覺得唸書好像是一條沒完沒了的路,我很佩服那些用英文寫出論文的人,要看英文文獻的人,也很佩服那些念博士的人,那些出國留學的人。到底他們是怎麼辦到的呢?有很多東西真的不是勇氣就可以辦的到,還要能力阿!(嘆!)深深地希望自己哪天真的能夠長進一點,才能夠一直享受學術研究這種沉重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